新华网福州9月25日电(刘默涵)“残疾人脱贫的底气从哪里来?来自有事做、有活干、有钱赚。我们创办合作社的初衷,就是希望让残疾人能够自食其力,稳定脱贫。”福建省南安市山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连升说。

  9月24日,“脱贫振兴八闽行”网评引导活动来到南安市采风。队伍在向阳乡见到了这位带领残疾人脱贫致富的“独臂大侠”。

  7岁时的一次意外触电,让林连升失去了右臂。但身体的残疾,并未磨去对梦想的追求,他当过超市职员、印刷厂小工,也经营过小卖部,谋生之路越挫越勇。2006年,林连生通过考试,成为向阳乡残疾人联络员。

  与乡里的残疾人接触多了,他萌生了把山里的残疾人联合起来,利用当地资源抱团发展,一起创业致富的念头。

  2011年,林连生发动12个残疾户集资12万元创建了山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组织零就业残疾家庭大力发展高山生态农业,实现脱贫。

  向阳乡是南安最偏远、人口最少的山区乡镇,湿冷的气候成为创业必须要迈过的一道坎。林连升说,当时为了学习搭盖大棚,他和几名社员曾多次到晋江取经。学成归来,又遇到经费缺乏的难题。“搭不起钢架大棚,我们就自己动手用竹子搭。”

  林连升说,相比于常人,残疾人在工作上需要相互配合。例如搬运一袋50多公斤的化肥,两名上肢残疾的社员靠肩膀顶着走。残疾人手脚不灵活、走路慢,社员深夜打着手电干活是常有的事。尽管效率慢了些,但大家干得很卖力。用血和汗赚回来的每一分钱,让残疾人社员感受到了生存的尊严。

  山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是福建省首家残疾人合作社。在各级党委政府、残联的关心支持下,合作社在注重产地建设的同时兼顾市场开拓,不断完善“生产、配送、销售”产业链,规模越做越大。合作社同时摸索出了可复制、可持续的扶贫产业链,不仅在向阳乡得到推广,还辐射到周边多个乡镇。

  “我们对残疾人进行种植技术培训,之后采用家庭精准帮扶、保价订单订购、就业岗位提供、示范基地建设等多种模式灵活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实现自身‘造血’脱贫。”林连升说,合作社从创社初期的12户发展到现在的111户,帮扶建设8个示范基地,帮助140余户贫困家庭脱贫,实现人均月增收一千多元。

  时代在发展,合作社也要与时俱进。当前,向阳乡政府正大力推广电商直播,建设“乡约向阳”大直播间。林连升计划未来通过与直播间的合作,进一步扩大产品销路,为合作社的社员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