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9月26日消息(记者谢良建)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26日上午在福州开幕,两岸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共同研讨“船政与两岸共同抗敌御侮”。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开幕(央广记者 谢良建 摄)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又适逢船政大臣沈葆桢诞辰200周年。1871年,日本借口琉球船员在台湾伤亡,悍然出兵占领台湾琅峤。1874年,沈葆桢率福建船政轮船水师赴台处置日军侵台事务。正是在闽台两地兵民共同抗敌御侮中,沈葆桢等一批晚清名臣清醒地意识到,台湾要永立于中华版图,必须着手进行深度开发及配套的政治、经济、军事改革,由此开启了台湾近代化进程并促使台湾建省,带动了台湾的快速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在为研讨会发来的贺信中表示,“福建船政对台湾的影响,生动体现了闽台同气连枝、休戚与共的血脉关系。自大航海时代以来,台湾向来为列强所觊觎。台湾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统治长达50年之久,台湾光复时人口600多万,而50年反抗殖民统治牺牲的台湾志士多达65万。台湾同胞以鲜血和生命表达了摆脱殖民统治、重归祖国大家庭的信心从未泯灭。”

  本届研讨会共有中国军事科学院、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以及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两岸17所高校的学者携带研究成果参加,在榕多所高校的台籍教师也参与研讨。研讨会收到了一批高水平的论文,如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海燕的《两岸船政文化的历史回溯及其中国现代化意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副教授林忠山的《船政文化传承在当下两岸的现实意义》等。研讨会上,两岸学者通过学术主旨发言、圆桌论坛等形式,挖掘、梳理、研讨两岸共同抗敌御侮的历史。

前十届研讨会选粹本《两岸船政文化论文集》(央广记者 谢良建 摄)

  据悉,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先后收到两岸学者学术论文932篇,是海峡论坛连续举办届数最多、收到学者论文最多的学术交流活动之一。目前,研讨会已成为海峡两岸学人交流和共同开展学术活动的重要品牌,也成为两岸名校青年博士深度参与的交流平台。在当天的开幕式上,台盟中央副主席、福建省副省长、台盟福建省委主委郑建闽还向闽江学院讲师史玄之、台湾政治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张智玮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博士历史文化考察队”队旗,会后考察队的部分青年博士将携手通过田野调查、个人访问等形式,开展以闽台共同抗敌御侮历史为主题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