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讯(记者 郝悦)福建省漳州市华安县官畲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也是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9月23日,“脱贫振兴八闽行”网评引导活动采访团走进了官畲村,看这个小村庄的大变迁。

  铁观音摘掉“赊村”贫困帽

  官畲村是我国有名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从前的官畲村缺乏特色产业,以种植水稻、紫薯为生,生活条件差。“那时候很穷,没钱买生活用品就靠赊,小孩上学也靠赊。简直和原始社会差不多。”村党支部书记蓝庚远说。

  20年前,政府资助官畲村修起了村道,打通了村寨与外界的出入通道;村党支部成员受到邻村种茶大户的启发,在外“取经”后开始传授村民种茶、制茶技艺。同时,每户还可分得500元茶苗补助……一系列举措让村民们看到了脱贫的希望,纷纷开始种茶、制茶。

  如今,官畲村种植铁观音1300多亩,茶产业让从前的“赊村”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成为福建省乡村振兴的代表。2018年,官畲村实现稳定脱贫,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790元,位列全乡第一。

  在种茶、制茶的同时,官畲村积极创新茶叶推广方式,努力打造特色品牌。今年,借助省妇联的直播平台,官畲村通过直播推广茶叶。据新圩镇人大主席、官畲村驻村干部林英介绍,接下来,该村还将成立由村制茶能手组成的“官畲茶叶青年说”,统一制定官畲茶的包装和标志,形成产业规模,打造出独特的“官畲野茶”。“要让我们的茶名气更响,价格卖得更好,村民收入更高。”她说。

  随着官畲村的发展,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选择回乡种茶创业。

  畲族文化的传承,让乡村旅游大有可为

  官畲村是闽南地区为数不多的仍保留自己民族语言的畲族村,畲族文化保存较好,且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2018年官畲村与漳州市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合作,打造出以“七彩官畲”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产业。

福建官畲村:少数民族村走出特色发展路

  官畲村 光明网记者郝悦 摄

  “七彩官畲”旅游景区创造出大量就业岗位,留住了村庄的劳动力。如今,官畲村490人、125户中三分之二的人在该村实现了就业,如在景区内做导游、厨师,或个人开办民宿、农家乐、卖土特产。来畲寨“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的生意自然也很红火。

  村民蓝宝明一家就是村里脱贫振兴的的受益者。从前,蓝宝明夫妻是村里的特困户,经常在外打零工却依然十分贫寒。2017年6月,在多部门的帮扶下,蓝宝明经营起了土特产店,游客多的时候,他需要找人一起帮忙看店。“现在生活很不错,家里两个孩子,小的上小学,大的读中专了。”依靠乡村旅游产业,蓝宝明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85岁的畲族阿婆钟粉娘对现在的生活感到幸福,老人的儿子、孙女都在官畲村工作、生活,一家人其乐融融。“吃也吃不完,穿也穿不完啊。”她开心地唱起了畲歌。

福建官畲村:少数民族村走出特色发展路

  书记蓝庚远、村民钟粉娘和蓝彩怡 光明网记者郝悦 摄

  唱畲歌、跳畲舞、学畲语、尝畲菜、品畲茶,围绕着畲族特色文化,官畲村打造出一系列具有畲族风情的旅游活动,在保护、传承畲族传统文化的同时,丰富了游客体验,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未来,官畲村将继续坚持以茶产业为主导,持续发展乡村旅游,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