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韩双方已协商达成共识,韩方将于今年9月27日向中方再次移交一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在此以前,双方将于9月26日在韩国共同举行装殓仪式。

  在第7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我们接烈士“回家”,更能明白英雄们血洒战场、慷慨赴死的意义。无数网友在网上深情留言:“山河已无恙,英雄当归家”,这也是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实践。祖国不会忘记最可爱的人,亿万同胞与人民不会忘记最可爱的人,我们的子孙后代不会忘记最可爱的人。

  70年前,烈士们留下“保家卫国”那句承诺,义无反顾地用热肉之躯把祖国护卫在身后,把炮火挡在了国门之外。长津湖之战,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中,志愿军官兵坚守阵地,全连以俯卧战壕的战斗姿势牺牲,成为一尊尊巍然屹立的冰雕;松骨峰上那些“最可爱的人”,整整一个连只剩下了7个活着的志愿军战士;黄继光用胸膛堵住了敌人枪口,邱少云宁愿烈火烧身也不违反纪律……近二十万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为守护我们,为捍卫和平,烈骨忠魂长眠在了异国他乡。

  当年到过朝鲜的美国军官,在回忆录里印象深刻地描述志愿军发起冲锋时“撕心裂肺的军号声”和“尖利刺耳的哨子声”。那奋勇拼杀、排山倒海之势,那除去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志愿军精神,被称为“谜一样的东方精神”。那些平凡而伟大的青年,有着保家卫国的赤诚之心,血液里流淌着的是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情厚爱。我们接烈士回家,向英烈们致敬,没有他们的牺牲与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安定的生活,就没有祖国今天的雄壮身姿。

  曾有诗人说过:“英雄不是点燃的蜡烛,而是一束纯净的阳光。蜡烛有燃尽的时候,而英雄的精神将会永存。”如今,战鼓声远去、硝烟散尽,但精神永存,信念不朽。我们接烈士回家,不仅让他们长眠在故土,更是要让英雄精神代代相传,如此,才能孕育出一个又一个英雄,才能续写一篇又一篇传奇。

  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们也面临着与70年前不同的困难与挑战,仍需我们凭着勤劳、智慧、勇气,以信仰、信念、信心铸就力量。面对脱贫攻坚的收官,面对全面小康的“百米冲刺”,面对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当把褒扬英雄的过程转化为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这是接烈士回家最好的行动,是对英雄最好的致敬。

  岁月长河,英烈的功勋不会磨灭;时代变迁,英雄精神永远熠熠发光。让红色基因渗进血液、融入血脉,我们才能在时代洪流中挺立潮头;让英雄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我们才能不断激发前行的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阔步前行。(文/李群 图/孙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