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蜿蜒流淌的九龙江北溪边上,漳州市华安县新圩镇黄枣村萝卜扶贫产业基地又将迎来新一季萝卜播种时节。这些天,当地农民正忙着平整土地。

  “一年两季的萝卜种植季,我都在基地种植养护萝卜,一天有100元务工收入。去年我还拿到了合作社第一次分红3000元。”既当“工人”又作“老板”,让当地农民冯东发干活特有劲。

  今年51岁的冯东发原是黄枣村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前,由于家庭贫困,无稳定经济来源,他的妻子离家出走。10多年来,他不仅要抚养两个孩子,还要照顾年迈的父亲,生活的重担常常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原先,靠着到附近打些零工,一年收入只有几千元。村里曾给我介绍离家较远的稳定工作,但我得照看家人,只好放弃了。”冯东发说到。

  黄枣村萝卜扶贫产业基地解决了冯东发既想增加收入又能够照看家人的“两难”。

  早年间,黄枣村的萝卜远近闻名。后来由于发展不力,这项传统产业荒废多年。如何复兴传统产业,以产业带动扶贫,成了黄枣村两委的课题。

  征地、整平、修水渠、安装灌溉设施、请设计师结合乡村游设计提升……向上级争取产业扶贫资金后,2017年底,黄枣村克服一个个困难,推进一个个环节,终于在九龙江旁边的沙质地上,开垦出50亩萝卜扶贫产业基地。

  2018年10月,黄枣村开始组织村民在基地种萝卜,优先吸收冯东发等贫困户在此种植务工,同时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各级扶贫资金,安排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入股,享受一年一度的保障性分红。

  基地不仅种了本地的大白萝卜,还结合观光旅游,引进樱桃萝卜、美人心萝卜等新品种。2019年11月底,黄枣村还举办了华安县第一届多彩萝卜节。集生产加工、旅游观光、自助采摘于一体的萝卜扶贫产业基地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效益初步显现。

  当然,让冯东发稳定脱贫的不仅仅是萝卜扶贫产业基地。

  华安县九龙璧石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冯东发喜欢收藏石头,家里堆了不少九龙璧石。

  找到了扶贫“突破口”后,通过黄枣村两委垫付开店启动资金、协调店面租赁事宜,2018年5月,冯东发开起了奇石小店。通过熟人介绍客户、黄枣村两委帮忙引入直播技术,冯东发的奇石小店人气渐涨,月均收入1000多元。

  坪山柚同样是黄枣村的一张名片。近年来,黄枣村打造起了坪山柚生态园,促使坪山柚的价格不断提升,带动了村民增收。在黄枣村两委协调帮扶下,冯东发也种了100棵坪山柚,预计明后年就可以开始收成。

  此外,从2019年5月开始,冯东发还被聘为黄枣村的公益性保洁员,月收入1570元。

  通过多渠道努力,目前,冯东发已实现稳定脱贫,正向着更好的生活迈进。2018年以来,他的年收入增至3万多元。

  当然,在华安县,脱贫不只冯东发一人。同样在黄枣村,李建春家庭经营汽车维修实现脱贫致富;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官畲村,蓝彩珍吃上“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红火;在送坑村,来自高山族的严丽贞住上了占地118平方米的4层小洋楼……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安县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为导向,以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稳定增收为重点,突出“精准”二字,因地制宜、因地施策,精准发力抓落实。

  以大地村为例,近年来,华安县紧紧依托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华安)土楼所在地的区位优势,不断挖掘境内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打造出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村,从而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创收。2019年,大地村村民人均收入达1.9万元,村集体收入增加30万元,实现村民村财“双增收”。

  一组数字则很好说明了华安县脱贫攻坚战的成效——2019年,华安县2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底,全县357户贫困户1220人全部实现“摘帽”,每户年人均纯收入达13923元,增幅达23%,实现稳定脱贫;23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平均达15万元以上,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事业不断完善,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实现乡村经济协调发展,农民逐步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