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9月17日至20日对拉美多国进行了今年4月以来的第二次旋风式访问。值得注意的是,蓬佩奥此行到访的苏里南、圭亚那、巴西和哥伦比亚均是委内瑞拉邻国。他在与各国领导人会晤时,虽然涉及打击毒品犯罪、加强抗疫合作等诸多话题,但持续向委内瑞拉政府施压却是蓬佩奥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此外,当地有舆论认为蓬佩奥的另一个目的也是为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造势。

  在与圭亚那总统伊尔凡·阿里会晤后,蓬佩奥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声称,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是“受指控的毒贩”,必须下台。在巴西,蓬佩奥还专程前往巴委边境小镇博阿维斯,就近观察委国状况,并再发谰言,称“应把委内瑞拉现任总统马杜罗赶下台”。在哥伦比亚,蓬佩奥表示,将为哥安置境内委内瑞拉滞留人员提供资金支持,他还力挺自封委内拉临时总统的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

  巴西多名政要齐发声 谴责美国干涉拉美外交主权

  巴西前总统卢拉18日表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拉美之行是为了“挑衅委内瑞拉”,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特别是在巴西境内发表涉委问题的不当言论,对巴西的外交政策大发议论,是对巴西主权的无视和不尊重。卢拉表示,马杜罗是委内瑞拉的民选合法总统,美国无权指手画脚,美国需要放弃试图充当“世界警察”的习惯。

  

  巴西国会众议长罗德里戈·马亚指出:“在距离美国总统大选仅剩46天之际,蓬佩奥的做法有悖于传统的外交惯例,冒犯了巴西外交和国防政策自主权,巴西需要同邻国互相尊重、和平相处。”

  随后,巴西前总统卡多佐与7位前外长和资深外交官20日联名发表公开信,支持马亚的立场,再次批评蓬佩奥干涉巴西外交自主权,特别强调“谴责别国将巴西作为挑衅邻国的平台”。公开信还敦促国会和联邦最高法院充分行使权力,确保巴西的国际政策严格遵守宪法精神。

  同日,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也通过其社交媒体账号严正批驳蓬佩奥在访问巴西期间就涉华问题发表的错误言论,并强调:中方对蓬佩奥到处造谣,散布虚假信息,挑拨和破坏中国同巴西等拉美国家关系的言行表示强烈谴责,其卑鄙图谋终究不会得逞。

  拉美舆论谴责蓬佩奥重推门罗主义 为大选造势

  拉美舆论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拉美肆虐的背景下,蓬佩奥频繁到访这一地区,尤其是在美国大选前夕,仍然毫不顾忌对拉美地区事务发表不当言论,对他国内政指手画脚,实为赤裸裸的重推门罗主义,缺乏对拉美各国主权的尊重。

  哥伦比亚政治学者卢娜认为,从当前形势分析,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连任竞选面临严峻挑战,急需争取人数众多的拉美裔选民支持。蓬佩奥此行的真实目的,就在于通过拉拢部分拉美国家联合对委内瑞拉施压,从而讨好美国南部诸州传统的保守派拉美裔选民。近年来,美国本着“美国优先”原则,奉行单边主义,持续加大干涉该地区内部事务,这纯粹出于政治目的,对这一方针可能会对拉美国家民众生活造成的严重伤害,美国视若无睹。

  拉拢盟友孤立委内瑞拉 不得人心收效甚微

  分析人士认为,蓬佩奥此行主要目的是与盟友就委内瑞拉问题协调立场,试图在外交层面进一步孤立马杜罗政府,但收效甚微。尽管蓬佩奥在访问期间对委内瑞拉问题不断放出狠话,但拉美国家反对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干预的一致立场并没有改变。巴西主流大报《圣保罗页报》报道称,2019年2月美国曾施压,要求巴西在美军的参与下动用军事力量向委内瑞拉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双方合作“并不愉快”。美国方面曾有意与巴西采取联合行动进行针对委内瑞拉的军事干预,但巴西当时已明确表示其武装部队的作战力量在过去20年中大幅下降,不适合参与其中。

  长期以来,美国针对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实施一系列制裁,直接导致委国内危机加重。尤其是新冠疫情当前,委内瑞拉民众的疫情防控更是因为美国持续不断的封锁而难上加难。格林纳达参议长汉弗莱此前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善用人权问题到处指责干涉他国内政,但还有什么比在疫情期间,仍然对委内瑞拉、古巴等国实行制裁,加剧这些国家医疗物资紧缺难题更缺乏人道主义精神的呢?”

  △格林纳达参议长汉弗莱接受采访视频

  苏里南总统昌·单多吉在与蓬佩奥会晤后明确表示,他没有与蓬佩奥讨论使用苏里南领土来组织针对委内瑞拉的军事行动。中国驻苏里南使馆发言人也就蓬佩奥的涉华错误言论发表谈话表示:“苏里南有句谚语叫作‘播下什么种,就收获什么果’。我们奉劝蓬佩奥尊重事实和真相,摒弃傲慢和偏见,停止抹黑和造谣,不要害人不成反害己,自食恶果。”中国驻圭亚那使馆发言人则“奉劝蓬佩奥停止造谣惑众、四处散布虚假消息,否则只会自取其辱,进一步自损形象”。

  对于蓬佩奥此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近日发表讲话,指责蓬佩奥企图挑起战争,谴责美方制裁令委内瑞拉经济陷入困难。他称,蓬佩奥正“企图让拉美地区内多个国家联合起来对委发动战争,但他的努力,失败了”。 (总台记者 高雪 徐丹娜 赵艺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