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9月24日)南方大部地区降雨较弱,然而降雨只是暂歇一天,今天南方雨势再起。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将有明显降雨天气。而北方地区28日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将迎来降温和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25日),贵州、湖南西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大雨,局地暴雨;26日,湖南南部、广西中北部、江西南部、广东沿海、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27日,降雨有所减弱,广东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但从28日开始,南方雨势又将展开,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西部、华南多阴雨天气,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气象部门提醒,南方部分地区近期阴雨频繁,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广西西部和东北部等地公众需提高警惕,防范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此外,接连多日的阴雨天气将使得南方多地气温偏低,要注意及时增添衣物,避免感冒。

  另外,气象监测显示,今天早晨,河北东部和南部、天津、山东西北部、辽宁西部、吉林中西部、黑龙江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预计明天早晨华北东部及东北部分地区仍有大雾天气,开车出行需小心驾驶,谨防交通事故的发生。此外,北方地区28日之后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先后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部分地区将有4~6℃的降温。

  受冷空气影响,今天(9月25日),新疆北疆沿天山一带的奎屯、石河子、乌苏等地迎来大幅降温天气,降温幅度达10至12摄氏度。

  昨天(9月24日)中午,新疆气象台发布了今年入秋后首个寒潮蓝色预警。其中,新疆奎屯垦区降温幅度较大,最低气温降至4摄氏度,降温幅度超过了10摄氏度。在奎屯垦区的街道上,外出的居民穿上了外套、戴上了帽子和手套,抵御突然的降温天气。

  据新疆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至27日夜间,新疆多地有雨雪天气,盆地大部有浮尘,局地伴有扬沙或沙尘暴。北疆多地气温将下降5摄氏度以上。

  目前,新疆大部分棉区棉花处于吐絮盛期,各棉区均开始采收棉花。突如其来的降温降雪或将影响采棉作业,为此,建议各地加快秋收进度,提前做好已收粮棉的储藏和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