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5岁吾热孜汗·阿布都热合曼

吾热孜汗一家的新生活_fororder_2

吾热孜汗·阿布都热合曼的新家,墙上的壁纸是她亲手贴上去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卜卫军):阿格达拉,哈萨克语的意思为“平坦的戈壁”。就在这块平坦的戈壁上,最近几年,建成了一栋栋富民安居楼和成片的定居兴牧房,成为附近多民族农牧民新近搬过来生活、就业的新天地。

  阿格达拉镇位于新疆阿尔泰山南麓的青河县,是个多民族聚居的新城,主要由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塔塔尔族和汉族组成,其中哈萨克族占总人口的98.57%。

  2016年,青河县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脱贫攻坚第一批摘帽县,政府将阿格达拉作为异地搬迁的主要地方,确定8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318人异地搬迁至现居地。这其中就包括今年35岁的维吾尔族居民吾热孜汗·阿布都热合曼。吾热孜汗说:“我是2016年搬过来的,2017年到这里的幼儿园当了保育员,有了保底工资1500。我老公在哈拉苏铜矿打工,一个月的工资是4500元,他以前在农村,和我的公公婆婆一块儿放羊。”

  为了使贫困户在阿格达拉镇扎根,实现由“贫困农牧民”向“产业工人”和“股东”等身份的转变,阿格达拉镇采取产业发展带动搬迁群众就业模式,竭尽所能帮助贫困户解除后顾之忧。

  按照“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的理念,当地为搬迁群众每人分配10亩地,统一流转之后,按照每亩地345元的标准发放土地承包金。既有工作收入,又有土地收益,老百姓的生活自然也就有了盼头,从源头上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还能“稳得住”的总目标。

  以吾热孜汗·阿布都热合曼家为例,除了工资收入以外,家里4口人分配到40亩土地,一年流转收入可达13800元,再加上其他补助,每年的家庭总收入可达66700元。可以说,自从搬迁到阿格达拉镇以后,吾热孜汗·阿布都热合曼一家就过上了地道的小康生活。吾热孜汗说:“以前在家里带孩子,那时候连自己花的钱都没有,现在我出去打工有自己的钱,心里好舒服呀,衣服、化妆品想买就买,自己挣钱自己花钱。”

  此前,年轻的吾热孜汗·阿布都热合曼在原居住地没有工作,和丈夫、两个孩子,加上公公婆婆、小姑子、小叔子,一大家子八口人住在一个不足50平米的土房子里,不仅拥挤,还频繁遭遇“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的贫苦时刻,是当地典型的贫困户。而如今,吾热孜汗·阿布都热合曼和丈夫、孩子们住在当地免费为她的小家提供的面积超76平米的两居室新房。吾热孜汗说:“现在我们四口人搬到这么大的新的楼房,感觉特别好,特别高兴,搬过来第一年一个月后都不敢相信这个家是我们的,有地暖、网络电视,出门买菜商场也很方便,医院、学校比以前方便多了。”

  无论是看得见的,还是看不见的舒适和方便,背后都是当地政府和对口援疆省市大量的投入。例如,从2007年开始阿格达拉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累计投入22.6亿元完成水利灌溉工程。2012年至2016年,先后开发12.4万亩土地,今年实现种植面积10.2万亩。

  此外,为了让搬迁群众能够尽快适应新环境,当地先后抽调35名工作人员、91名教师和18名医务人员到阿格达拉工作,一方面手把手教居民如何使用自来水、天然气和抽水马桶,一方面迅速开展学校和卫生院日常工作,确保搬迁群众有地方看病、孩子有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