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时节,天高气爽。瓜果飘香,秫熟稻馨。我国迎来了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亿万农民同庆丰年。从雄浑塞北到旖旎南国,丰收号子唱起来,秧歌舞起来,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中国乡村。

  9月22日,山西运城万荣县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此举行。社火表演、老区杂技、农民楹联、广场联欢,农民们共同歌唱丰收、舞动丰收。剪纸、年画、面塑、布艺,观众们在黄河流域乡村传统艺术作品展前驻足停留。作为今年丰收节的重点活动,黄河流域9个省区联动庆丰收、迎小康。9省区代表齐聚运城,共同参加广场联欢、非遗展演、特色农产品展销、乡村传统艺术作品展等活动,立体展现黄河流域传统农耕文化的绚丽多姿。

  农产品坐上电商快车,是丰收的亮色。今年的农民丰收节启动了金秋消费季活动。与以往不同,今年的消费季是个开放的平台,电商平台、直播平台、协会、商超等主体共同参与,通过发放“丰收券”,开设“丰收馆”等形式,推动全国各地优质农产品上行,为农惠农助农。消费季以一场品牌农业盛宴,促进农产品产销两旺,整个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1月下旬。

  乡村产业提质增效,是丰收的底色。在江西省定南县岿美山镇的中优农菜篮子示范基地,金黄硕大的哈密瓜沉甸甸地悬挂在藤蔓上,一派喜人的丰收场景。基地负责人方井明说,近期120亩哈密瓜陆续成熟,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来观光采摘,今年产量预计能达30万斤。明年计划加大观光农业设施建设投入,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农业,感受丰收的喜悦。

  从网络直播、民俗体验到美食品鉴、观光采摘,从丰收大集、农事绝活到体育比赛、文艺汇演……连日来,各地围绕庆丰收主题,举办了多种多样的参与性高、互动性强、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说,今年的丰收节,城乡联动庆丰收,农民参与度、基层覆盖面显著提高,充分展示了农耕文化的丰富多彩、农民群众的时代风貌。

  “两年多来,我们坚持农民主体原则,镜头对准农民,舞台设在县乡村。今年我们仍聚焦基层,策划了一系列面向广大农民的重点活动。”唐珂说,在时下流行的短视频平台上组织开展乡村传统艺术作品主题征集展示活动,农民朋友们拿起手机就能参与;在一些社交平台上发起“我的丰收 我的节”主题活动,让各地群众多维度展现当地劳动场景和丰收喜悦;中国村歌大赛已于9月5日正式启动,将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00首村歌进入“中国百佳村歌”名单。

  记者了解到,今年丰收节在广泛发动社会各领域参与方面力度很大。农业农村部与教育部共同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教育主题活动,打造一批中国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实践教育基地。农业农村部与国家林草局共同研究,把各地举办的经济林节庆活动统一纳入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挥供销系统点多面广的优势,组织所属城乡商超、基层服务组织,积极策划节日营销、农技推广等活动。

  “文化对于一个节日的生命力至关重要,持续把丰收节办好要充分挖掘丰收节文化内涵。”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说,丰收节要坚持文化为魂的原则,充分发挥农事节庆对各地特色乡村文化的传承提升作用,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城乡公共文化空间。要始终着眼于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