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征集媒体沟通会现场(央广网发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车丽)9月22日,由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指导,中国家庭报社主办的“脱贫攻坚 老有所为”微视频征集媒体沟通会在北京举行。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表示,“在脱贫攻坚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为名、不为利,以己所长成为扶贫路上的银龄先锋,平凡而默默无闻地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为党的伟大事业,无私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中国家庭报社社长、总编辑张红苹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形式及参与方式。她指出,本次“脱贫攻坚 老有所为”微视频大赛征集活动,报名者不限年龄、职业,单位、机构或个人均可参加,征集时间为即日起至2020年10月16日。视频征集内容围绕“三个展现,三个情怀”展开。三个展现,即展现老年模范风采、展现脱贫时代精神、展现奔向小康伟大愿景;三个情怀,即彰显“老骥伏枥”的情怀、“心系人民”的情怀、“撸袖实干”的情怀。

  “我们希望作品能够记录并且展示老人自我脱贫、助人脱贫的优秀事迹,展现每一位平凡老年人积极响应号召、不忘初心、奉献余热的伟大精神。”张红苹说,“本次大赛最终投票结果将由专家意见与网络投票两部分组成。征集阶段结束后,主办方将邀请专家对作品进行评选,并将优秀作品投放至官方平台进行为期5天的网络投票。”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孙振虎从专业的角度讲解征集视频的内容方向和技术要求。他表示,本次参赛作品,首先要“破题”,需要紧密结合主题,植根于互联网传播,充分考虑受众群体的特点,选择网友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同时,需要具备时代精神,充分表现脱贫攻坚这一命题的时代气息,此外还要破除对老年人的成见,不要带着刻板印象对老年人进行创作。他还强调,“希望这些作品是鲜活的、生动的、情感化的,甚至能够带动话题和舆情的。”

  本次活动聚焦战斗在脱贫一线的普通老人,征集视频作品反映老年人自立脱贫、助力脱贫的视频作品均可。征集时间为9月22日-10月16日,网络投票日期为10月18-22日,颁奖日期为10月22日。征集的具体要求,可登录中国老龄协会官网以及中国家庭报官网的“脱贫攻坚 老有所为”微视频征集活动专区,或关注中国老龄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家庭报社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