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9月22日消息(记者于鑫淼 通讯员李小勇)9月22日,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由中国中铁投资建设的深圳地铁11号线等31项工程获奖,这是深圳地铁11号线工程继2019年12月荣获中国建筑业最高奖“鲁班奖”后,再度斩获中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最高奖 “詹天佑奖”,成为深圳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同时获得鲁班奖和詹天佑奖的“双奖”工程。

深圳地铁11号线(央广网发 受访单位供图)

  鲁班奖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主要授予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工程质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新建工程。中国中铁在地铁11号线鲁班奖创建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品质地铁,推广应用建筑业10项新技术,全线主体结构内实外美,不渗不漏;运用BIM技术对机电管线进行深化设计,消除碰撞、优化管线排布,设备、管线安装整齐,排布间距一致;装饰装修整体美观大方,细部做法精益求精,工程荣获国家鲁班奖、詹天佑大奖、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全国优秀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设计一等奖、全国优秀工程建筑结构设计二等奖、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二等奖、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深圳地铁11号线(央广网发 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地铁11号线作为深圳首条最高运行速度120km/h的轨道交通快线,是深圳东进西联,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地铁网络重要线路,它东起深圳福田枢纽,西止松岗碧头站,全长51.9公里,设车站18座,地下站14座,高架站4座,换乘站10座。开通运营以来,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对于加速特区一体化、增进大湾区多地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被誉为最美的地铁线。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奖,主要授予在科技创新和科技应用方面成绩显著的优秀土木工程建设项目。中国中铁在地铁11号线工程建设过程中,以铸就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科技领先、人文和谐的绿色工程、精品工程、示范工程为建设目标,围绕工程重难点开展技术攻关、科研创新,先后对深圳地铁复杂地质Φ7m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设计、研制与施工成套技术等23项课题进行研究,自主创新73项技术成果,其中具有国内、世界领先的创新技术6项。荣获省级科技进步奖6项、省级工法8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研究成果形成标准、专著5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