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最辛劳,农民最辛苦。在没有农业机械的年代,土地里每一粒收获都是汗水。而丰收,成为世事变迁中农民不变的期盼和喜悦。

  满载而回,颗粒归仓,丰收的日子愈是忙累越多甘甜。丰收是用辛劳凝结的蜜糖和犒赏,滋润了农民一年的辛勤劳作,也是他们来年生活的希冀和动力。

  2004 年以来,我国粮食取得历史性的“十六连丰 ”,中国农民创造了“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世界22%人口”的奇迹。丰收,不仅为中国农民和城镇居民带来更好的生活,也为中国经济腾飞奠定坚实基础。

  而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那些有苦有乐的农忙时节,不知忧愁的孩童笑脸,温情的乡里生活,以及在漫长农耕文明中孕育又渐渐失落的传统,也成为很多人的乡愁。

  为承续中华文化,致敬亿万农民巨大贡献,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也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总监制丨骆红秉 姚永晖 王姗姗

  监制丨耿志民 朱勤效 刘帼轶 刘洋

  制片人丨韩任伟

  主编丨彭裔然

  导演丨刘帼轶 彭裔然

  剪辑丨成伟

  配音丨王帅天

  资料丨邓青燕 徐堃 刘芃芃 张春晖

  统筹丨杨波 寇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