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进田间地头,询问农作物的收成、农产品的价格和村民土地流转及收入情况,跟农民一起共话桑麻奔小康。

  在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和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调研时,习近平指出,小作物也能变成大产业。

  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的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调研时,习近平希望乡亲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指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里,习近平沿着田埂走进稻田,了解稻渔种养业融合发展的创新做法。他希望当地要注意解决好稻水矛盾,采用节水技术,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保护好黄河水资源。

  吉林松辽平原素有“黄金玉米带”和“大豆之乡”的美誉,是国家粮食主产区之一。

  习近平来到地处松辽平原腹地的梨树县,在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地块,听取吉林省和梨树县农业发展和机械化、规模化种植情况汇报。习近平说,“我十分关心粮食生产和安全。今年夏粮丰收大局已定,秋粮要争取有好的收成。吉林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

  每一次走到田间地头,每一次看望乡亲们,习近平都是看得真、问得勤、讲得深。

  9月22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以来,我国上下同心,采取超常规举措,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影响,夏粮产量为1.43亿吨,同比增加121万吨,创历史新高,秋粮长势总体良好,全年丰收在望。

  总监制丨骆红秉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编导丨王稷钧

  摄像丨肖泽群

  剪辑丨韩旭

  视觉丨韩旭

  音编丨马思遥

  海报丨江雨航

  统筹丨陆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