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西部开发新脉动”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泸州高新区(古蔺)异地扶贫产业园和中国电子(泸州)产业园,探寻酒城泸州的创新之路。

  泸州高新区(古蔺)异地扶贫产业园(一期)项目位于泸州高新区,由泸州高蔺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20亿元,建设用地约1319亩,建筑面积约917139.05平方米,包含市政道路约4.3公里、停车位1980余个,绿化面积约104000平方米,同步建设员工宿舍、办公楼等配套设施,项目于2019年7月开工建设,建设期限3年。泸州高新区建管中心主任付鸿介绍,产业园紧紧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产业的智能制造及全产业链生态打造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成后入驻企业招工优先选聘古蔺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安排一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帮助5000名贫困人口完成技能培训、上岗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在中国电子(泸州)产业园内,一排排智能化的电子设备正在产业园中“自动工作”。该产业园计划总投资200亿元,建设用地约4500亩,项目建设期限5年,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旗下中电科技、中国长城等子公司及其生态链相关产业集群参与,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物联网、信息安全工程等产业,集研发、制造、展示等为一体,构建西南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生态链。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泸州聚力围绕“5+1”现代产业体系,抢抓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机遇,大力发展智能终端产业。按照“全产业链发展、全要素保障、全过程服务”工作思路,依托高新区、自贸区、江南科技园和纳溪区经开区4个园区,聚焦手机整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物联网、大数据等关键领域,引进和培育研发类企业、整机企业、关键零部件企业、供应链金融企业,逐步构建全产业链。截至目前,泸州市共引进智能终端企业104家,2020年1-7月,规模以上智能终端企业完成产值61.9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9.15亿元,实现利润额1.19亿元。

  一边是醉美泸州,美酒佳酿。一边是新兴产业,全新动能。从“泸州制造”到“泸州智造”,如今更多“泸州造”正插上腾飞的“翅膀”,走出国门远销全球,带动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