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联合举办,铁路文工团全程参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协办的“发现最美铁路·走进中越口岸”网络宣传活动拉开序幕。发现团成员乘坐G421次“刘三姐”号南下“绿城”南宁,走进壮乡大地,欣赏八桂美景,领略壮乡风情,寻找铁路之美,追寻时代初心,感受广西铁路发展变化。

  广西“美”在发展成长。广西地处中国西南边疆,是名副其实的“路网末梢”。2013年12月28日,“和谐号”开进广西,广西进入高铁时代。7年来,广西完成了从“路网末梢”到“区域枢纽”的华丽转身,不仅在运营里程上跃居全国前列,更成为陆海新通道与海上丝绸之路面向东盟的重要门户。高铁无轨站、“公铁联运”、冷链运输,一条条铁路线的建设、通车,让八桂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为壮族人民带来幸福、安康。

  广西“美”在沿途风景。说起广西,刘三姐、绿城、桂林山水等让人心神以往。以前崇山峻岭让人望而却步,现在往来驰骋的高铁动车,将散落“大珠小珠”串起来,绵延的铁路线成为不断延伸的风景线,游客坐着动车便可游遍广西。四通八达的铁路网更是带动铁路沿线经济的发展,使沿线城市可以因地制宜发展“高铁经济”,助力壮乡脱贫攻。飞驰的列车承载着壮乡同胞逐梦未来的信心,奔驰在通往幸福生活的道路上。

  广西“美”在初心坚守。纵横交错的铁路线,离不开它的建设者,更离不开它的守护者。云端悬崖上,他们上下爬行,飞檐走壁,守卫着铁路安全;繁忙站台上,他们千次微笑,万次回答,温暖着万千旅客;深山车站中,他们单影孤灯,旗语指引,护佑往来通途。不一样的岗位,一样的坚守,为了维护铁路的安全运输,无数的铁路人默默无闻,只为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他们是万里铁道线上别样的美,流动中国的美。

  美美与共,方是大美。发现最美铁路,寻找别样美,对于广西人民来说,铁路之美是发展之美,便利之美,希望之美。相信壮美广西有铁路相伴,定能高歌向前,为这片土地迎来更美好的明天。(成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