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靠勤劳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撸起袖子加油干”“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满怀激情激励奋斗,号召以实干创造未来。此次座谈会,总书记以“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要求我们,知行并进,积微成著,必将激励亿万人民在新起点上继续奋发前行。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们面临着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还存在不少困难、挑战和变数。从国际方面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发展;从国内看,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还必须直面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艰难。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需要保持战略定力,既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心无旁骛做好眼前的事;又要把握大势、科学谋划、系统布局,谋划好未来的发展。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做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要强化责任担当,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如此,国家的前行成就个人的梦想,个人的脚步推动国家的进步,我们今天所拥有的一切无不凝聚着辛勤的汗水、印刻着奋斗的足迹。在“十四五”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拼搏姿态,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汇聚起14亿中国人民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在接续奋斗中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辉煌。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