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段话出自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今天(20日)是公民道德宣传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了公民道德建设持续深化、创新发展,全社会精神风貌为之一新。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的上述讲话,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角度,为今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作指明了重点和方向。

  做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作,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思想认识和道德境界。

  这就需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空间,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助他们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凝聚在一起,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道德力量。

  (本期特约专家:王永祥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