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9月19日消息(记者黄倩 通讯员戴依伊)19日,正在进行的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一场别样路演——“金色九月·点亮深圳 关爱肿瘤患儿项目路演”在深圳市慈善会展台举行。深圳市拾玉儿童公益基金会向现场观众介绍了“点亮深圳”活动的初衷及中国儿童肿瘤群体的现状,并展示了该基金会自成立两年以来,在儿童肿瘤科普、培养医务社工和医生进修方面所做的工作。

路演现场,嘉宾、市民为关爱肿瘤患儿项目点赞(记者黄倩 摄)

  据悉,每年9月是世界儿童肿瘤关爱月,国际儿科肿瘤学会(SIOP)和国际儿童癌症协会(CCI)会在全球举行一系列公益活动,其中一个特别的环节是呼吁全球地标建筑为肿瘤患儿点亮金色。今年,深圳市拾玉儿童公益基金会多方协调,在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儿童医院、深圳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等公益伙伴的大力支持下,于9月17日、18日两天,为全世界肿瘤患儿点亮了深圳!

夜幕中金色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拾玉基金会供图)

  随着夜幕降临,“关爱肿瘤患儿 救助困境儿童 共建中国公益慈善之都”,一行醒目的金色大字上下滚动,照亮整个深圳,也照进每一位公益人的心里。据了解,除了代表中国点亮的深圳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外,美国丹佛、加拿大多伦多、澳大利亚墨尔本、西班牙萨拉曼卡、爱尔兰都柏林等城市,也曾点亮城市地标建筑,一起为儿童肿瘤群体加油鼓励!

全球各地标建筑为肿瘤患儿亮灯(拾玉基金会供图)

  据世卫组织资料显示,恶性肿瘤已成为中国儿童第二大死因。广义的儿童肿瘤包括血液肿瘤和实体肿瘤。但通常市民大众只知道儿童白血病,却没听说过实体肿瘤。事实上,与白血病相比,实体肿瘤(如横纹肌肉瘤、神经母细胞瘤等)进展更快,死亡率更高。我国每年有3万到4 万名新增儿童肿瘤患者,每年有 15 万患儿接受治疗,累积儿童肿瘤幸存者超过 100 万人。

深圳市拾玉儿童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治中介绍中国儿童癌症现状(记者黄倩 摄)

  路演现场,深圳市拾玉儿童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治中博士介绍说,两年来,基金会下属的“向日葵儿童“公益项目开辟了一条新型公益之路: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儿童肿瘤科普网站,编写了100万字的科普资料;拥有30万粉丝的微信公众号,通过不同的专栏输送儿童肿瘤科普文章;与百度健康医典合作,邀请儿童肿瘤临床专家修改审核的儿童肿瘤相关词条共计25个;编写的科普书籍《儿童白血病百问百答》已于今年正式出版,并陆续赠送到二十余家医院数千位白血病患儿家长手中;此外还编译整理了来自全世界的各类科普手册7套。

  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房涛表示,深圳市拾玉儿童公益基金会选择了一条专业的新型公益之路,用靠谱的科学知识再造了肿瘤患儿的信息获取渠道,用医务社工的专业服务,实现了“总是安慰,常常帮助,偶尔治愈”的精髓。

  深圳市拾玉儿童公益基金会监事陈行甲表示,公益组织如何在社会上发挥作用,一定要使巧劲儿,发挥到杠杆作用,协同多方资源,去连接,去整合,去推动整个社会效率的提升。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就是拾玉儿童公益基金会对儿童肿瘤,对儿科医学,对中国大众的重要贡献。

  路演中,深圳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副主任麦惠容作为儿童肿瘤临床医生的代表分享了她20多年的从医故事。她说:“曾经大众对于儿童肿瘤的治愈率非常的悲观,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儿童白血病的治愈率只有10%。经过大家的努力,现在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治愈率可以达到90%,这些孩子都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这令人骄傲的数据,离不开医生、社工、公益伙伴以及家长的配合,支持与信任。”她还表示,拾玉儿童公益基金会搭建起了一座“桥梁”,加强医护与患儿家庭的相互配合,促进患儿身体与心理的健康成长。

  据介绍,针对众多儿童肿瘤家庭存在“因病致贫“的情况,拾玉儿童公益基金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着力打造线上线下专业科普平台,支持医务社工发展,推动中西部地区儿童肿瘤规范化诊疗系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