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至30日,央视新闻推出十三期特别节目《跟着黄河如大海》,从黄河源头出发,穿越九省区,万里追寻“母亲河”。

  在第二期的节目中,总台央视记者尹平搭乘直升机来到甘肃甘南玛曲,航拍“天下黄河第一弯”,带观众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黄河自青海巴颜喀拉山出发,流经甘肃玛曲又流回青海,形成久负盛名的天下黄河第一弯。

  这里是黄河上游最重要的水源补给区,补给量占黄河源区总径流量的将近六成。总台记者搭乘直升机到433公里的黄河第一弯起点,看生态保护给玛曲草原带来的魅力。

  在黄河和阿万仓湿地接壤的更远处,是海拔6282米的阿尼玛卿雪山,它自西向东斜插入玛曲县。“天下黄河第一弯”使得玛曲全境都得到了母亲河的庇护和滋润。

  玛曲县近90%的面积是草原,拥有1400多万亩天然牧场。在玛曲可见“阿万仓牦牛”、河曲马、“欧拉羊”。河曲马、欧拉羊和阿万仓牦牛,成为玛曲牧民们告别贫困的三样宝贝。(总台央视记者 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