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海峡百姓论坛(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福州9月19日消息(记者谢良建)作为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的分论坛之一,第十二届海峡百姓论坛9月18日下午在福州和台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

  海峡百姓论坛由福建省于2007年首次举办,先后在闽台两地举办了十一届。本届论坛秉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持续性的特色,以“两岸同根,闽台一家”为主题,以“祠堂文化印证两岸同根”为议题,共征集到两岸姓氏宗亲撰写的论文130篇。在18日的论坛上,15位姓氏宗亲代表围绕“祠堂文化”作了发言,让与会的两岸同胞切身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姓氏文化的魅力与亲和力。

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会长庄奕贤致辞(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会长庄奕贤表示,在中国人心目中,祠堂是神圣的殿堂,是积淀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国人灵魂的栖息地。闽台两地各个姓氏的宗祠,承载着共同的历史记忆,凝聚着共同的文化情怀,也无可争辩地印证着两岸同胞“本是同根生 两岸一家亲”的客观真谛,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瑰宝。

  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是海峡百姓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其召集人吴荣元一直致力于两岸宗亲交流交往,积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虽然当天无法出席,他也专门为论坛开幕发来了贺电:“海峡百姓论坛的缘起,不论出发点还是落脚点,都是以维系两岸和平发展、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最高宗旨,始终围绕‘闽台同根,两岸一家’的主题开展两岸交流交往。相信通过对两岸一脉相承祠堂文化的演读,将更增进两岸同胞的亲近感、认同感,增进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台湾中华武学会总执行长黄毅辉发言(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祠堂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缩影,闽台祠堂文化的渊源、内涵、功能及建筑特色,是溶化在两地宗亲血液中的文化基因,它博大精深、绚丽多彩,印证着“两岸同根,闽台一家”的情缘。台湾中华武学会总执行长黄毅辉在论坛致辞时表示,中华礼制,家必有祠,这一点闽台两地均如此。闽台两地的黄氏祠堂有着相同的徽志、相似的建筑、相承的古韵遗风和极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气质,教化滋养着两岸黄姓子孙。“作为中华民族黄姓的一员,我们对祖宗的怀念是根深蒂固、持之以恒的。宗祠是各姓氏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同宗共祖的两岸宗亲要好好保护,继承和发扬祠堂文化中的优秀遗产,光宗耀祖,扬我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