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南大学的校园里,有一座千年学府——岳麓书院。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面对莘莘学子,他说:“见到你们很高兴,让我想起岳麓书院的两句话:‘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真是人才济济啊!”总书记不仅肯定了湖南人才济济,代有才人出,更是寄语广大青年,要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在千年书院,总书记如何寄语广大青年?

  从昔日书院到现代大学,岳麓书院一直承担着教书育人、为社会输送栋梁之材的任务。目前,岳麓书院设有历史系、哲学系、考古文博学系3个教学机构,形成了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完整的人才培养格局。

  △岳麓书院博物馆,这里有一堂移动的思政课

  一步一景,文脉绵延。这里有启人心智的会讲与辩难、有浩繁精妙的中华典籍、有令人心生敬仰的先贤往圣、有心灵相通的知己挚友,这里是每一个读书人心中的美丽梦境。

  岳麓书院之所以能历尽千年长盛不衰,除了其为学之深外,还在于其关世之切。书院所培养的学生是“经世济国”的有用人才,要“通晓时务物理”,更要“传道济斯民也”!

  监制丨申勇

  策划丨史伟

  记者丨卢心雨 姚瑶 凌枫 李银

  包装丨胡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