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9月19日消息(记者黄倩 通讯员石伟 代雨菲)由深圳市慈善会主办的“人性之光,慈善初心”——《战疫“益”有道》发布会18日在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举行。旨在通过分享参与应对全球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有效优秀实践,打造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创新治理的慈善样本。

  《战疫“益”有道》发布会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黄倩 摄)

  据了解,深圳市慈善会联合ABC美好社会咨询社于今年2月共同推出“战疫‘益’有道”系列研究。研究团队通过对全国各地180多个战“疫”行动优秀案例的梳理和分析,遴选出30个优秀实践案例,深入分析其项目创新逻辑,最终汇编而成《战疫“益”有道》,并在第八届慈展会上首发。该书展示了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界社会力量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全情投入,理性思考,科学应对,行动不辍,为疫情防控提供大量财力、物力、人力、智力支持;其专业募捐管理、物资配送、心理关怀等服务,成为抗击新冠疫情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发布会现场,“姐妹战疫安心行动”发起人梁钰、“为爱战疫·守护新生”公益项目发起方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NCP 生命支援”发起人郝南、“和衷共济”计划发起方和的慈善基金会等社会组织代表分享了各自项目的产生与发展,以及抗击疫情期间的经验与心路历程。

  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房涛表示,从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关爱到居家患者与家属的生命支援,从为丧亲家庭提供的哀伤辅导到社区互助网络的构建营造。社会力量全情投入战疫,高举生命至上的旗帜,闪耀经久不衰的人性之光,温暖并感动着所有的人。房涛说:“我们能看到中国的大型慈善公益组织系统性的思考和整体的行动能力,也能看到小而美的公益项目怎样出于对人性的关怀和差异化公益需求,去做一些设计的服务。总体而言,希望《战疫‘益’有道》这本书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为全中国慈善公益组织的人们参与其中带去点滴的纪念和感受。”

  此外,在分享代表性战疫公益实践的同时,现场还开展了主题为“公益慈善初心,人性如初之光”的圆桌对话环节,多位与会嘉宾深入探讨了慈善公益组织如何更好地立足慈善初心,参与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践行“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理念,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