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9月15日,美国资深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备受关注的新书《愤怒》出版发行。书中记录了自去年12月至今年7月以来其对特朗普的18次专访,涵盖了经济、种族关系和外交政策等多方面内容。

  书中特别指出,特朗普在应对新冠疫情一事上不仅缺乏计划,甚至在早已明确知晓疫情严重性的情况下,依然多次有意轻描淡写,白宫内部更是对疫情持一种“全面否认”态度。

  《愤怒》出版前后,伍德沃德频繁接受了美国各大媒体采访。通过伍德沃德的介绍,公众发现特朗普不仅严重淡化了疫情,而且在被揭后仍然多次前后矛盾。

  △美国各大媒体纷纷采访伍德沃德,公众发现,特朗普不仅严重淡化疫情,而且多次前后矛盾

  特朗普堪称白宫“一霸”,治理国家没团队没计划

  伍德沃德是《华盛顿邮报》的资深记者,现任《华盛顿邮报》的副主编,他曾经因揭露“水门事件”而获得1973年的普利策新闻奖,并采访过多任美国总统。

  伍德沃德就《愤怒》一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整个白宫的立场就是不承认新冠疫情的严重性,从上到下都持一种“全面否认”态度。

  提到总统本人,伍德沃德更是表示,特朗普完全是白宫“一霸”,凡事一个人说了算。“对员工,全都是他说了算,坦率说,他对整个国家都是自己说了算”,伍德沃德指出,特朗普任期总统期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建立团队,没有治理计划。

  △伍德沃德指出,特朗普任期总统期间的最大问题是,没有建立团队,没有治理计划

  1月得知疫情致命,3月还在淡化处理

  美国各大媒体均对《愤怒》一书进行了详细报道。

  关于疫情处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指出,虽然伍德沃德说在5月份发现,但特朗普实际上1月28日便已收到疫情严重性的相关情报。当时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警告说,新冠病毒会是特朗普总统任期内将要面对的“最大国家安全威胁”。然而数日后,面对4000万观看国情咨文的美国民众,特朗普却对此只字未提。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特朗普实际上在1月28日便已收到疫情严重性的相关情报,但并未予以重视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进一步指出,特朗普曾于2月8日在电话采访中向伍德沃德承认,新冠病毒比流感更加“致命”,然而2月底却在公众面前称,美国新增确诊病例将会“降至接近零”“奇迹般”消失。到了3月上旬,特朗普仍然公开将新冠病毒与普通季节性流感作比较。直至3月19日,特朗普向伍德沃德承认:“我就是希望淡化它。我想要这样做,因为我不想制造恐慌。”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特朗普2月8日在电话采访中曾向伍德沃德承认,新冠病毒比流感更加“致命”

  特朗普:淡化不等于撒谎;我没低调处理,我高调处理

  尽管如此,特朗普日前就《愤怒》一书接受福克斯采访时表示,虽然他“故意将病毒对民众的危险性最小化”,但这种行为“不等同于撒谎”。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特朗普9月10日再次为自己的行为辩解道:“我说的意思很简单:我想表现出一定的信心,我想表现出作为领导者的力量,我想表明我们的国家无论如何最终会好起来。”

  但多家媒体同时指出,总统说出这样的话时,美国已有接近20万人死于新冠肺炎,超过660万人感染。无论特朗普如何解释,这场疫情已成为美国“100多年来最大的公共卫生灾难”。

  然而数日后,特朗普再一次的公开言论则开始出现自相矛盾。《国会山报》指出,9月15日,特朗普称自己并没有低调处理疫情,反而采取了“高调”处理,“夸大了疫情的严重性”。 特朗普称,“我没有低调处理它,实际上,我在很多方面都采取了高调处理,尤其是针对性措施”, “我的行动非常有力”。

  △《国会山报》报道,9月15日,特朗普称自己并没有低调处理疫情,反而是采取了“高调”处理,“夸大”了疫情的严重性

  错失良机全怪一人,特朗普“不是当总统的料”

  美国当下离总统大选不到8周,伍德沃德《愤怒》的面世再一次使人们重新审视现任美国总统。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伍德沃德在书中直言,通过对总统的18次采访可以得出结论,特朗普“不是当总统的料”

  批评人士认为,即使是特朗普的忠实粉丝,恐怕也很难为新书中的接连爆料再找借口。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新闻评论指出,虽然特朗普支持者一直以来认为其“乐观”“强硬”,但是如果他们知道“如此乐观和强硬给国家造成了什么样的代价,为人民带了什么样的疾苦”,那么“过失全应当怪一个人,那就是美国的总统”,“对疫情的误读是铁的事实,这将在11月的选票中有所体现”。

  对此,伍德沃德在书中直言,通过对总统的18次采访后可以得出结论,特朗普“不是当总统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