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年前的今天,是中华儿女永难忘记的国耻日。

  这天晚上10时20分,日本关东军经过长时间密谋和精心策划,炸毁了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的一段南满铁路,栽赃嫁祸于中国守军,并以此为借口突袭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当晚日军攻占北大营,次日占领整个沈阳城。短短4个多月内,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同胞成了亡国奴。

  国破家亡关头,谁能凝聚力量?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有力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和发展,成为抗日战争的最早宣传者动员者和最坚决的抗击者。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中国共产党人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2020年9月3日上午,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这是习近平整理花篮上的缎带。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最早举起抗日旗帜

  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长期以来推行对华侵略扩张政策的必然结果,是它企图变中国为其独占殖民地而采取的重要步骤。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冲在最前线,吹响了挽救民族危亡的第一声号角。

  九一八事件爆发第二天,中共满洲省委召开紧急会议,发表《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

  事发第三天,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

  随后,中共中央又连续发表宣言、决议、告全国同胞书等,深刻揭露日本帝国主义把中国变为其殖民地的野心,严厉谴责国民党政府卖国、辱国的不抵抗政策,提出“以武装民众的民族革命战争来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的抗日救亡主张。

  1932年4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还不到半年时间,就发布了对日战争宣言,正式宣布对日战争。这比国民党政府正式对日宣战要早9年。

  在历史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坚决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主张,对唤醒全国民众的爱国热情、激励更多中华儿女奋起抗战起到了重大作用。

  1935年12月27日,毛泽东在陕北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报告。 新华社发

  率先开展抗日行动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坚决主张收复东北。

  1931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建立游击队、开辟游击区的指示。中共满洲省委陆续派出省委、省军委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杨林、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赴南满、东满、北满等地组织开展游击战争。

  到1933年初,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巴彦、南满等几支游击队相继成立,逐渐成为东北的主要抗日武装力量。

  从1936年初到1937年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组织下,东北抗日游击队、东北人民革命军等抗日武装陆续改编成东北抗日联军,共有11个军3万多人。

  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东北抗日联军同日伪军进行了数千次的战斗,粉碎敌人多次“讨伐”,歼灭大量日军,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在中国东北的殖民统治,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爱国热情。

  积极支援抗日活动

  在组织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同时,中国共产党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和支援国民党爱国军队和各抗日武装的斗争。

  1932年1月,日军在上海制造一二八事变,国民党第十九路军发起淞沪抗战。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成立的上海民众反日救国联合会,立即发动群众,有力支援前线。

  1933年5月,冯玉祥等在张家口成立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得到中国共产党的大力帮助,约有300名共产党员参与其中。党在同盟军内建立前线工作委员会和基层组织,积极进行抗日宣传和组织工作,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热潮。

  6月下旬至7月初,抗日同盟军连克康保、宝昌、沽源等地,于7月12日收复察北重镇多伦,并乘胜收复察哈尔省全部失地,使全国人民受到极大振奋。

  这些抗日活动虽然最后遭到失败,但中国共产党开创的同部分国民党人局部合作抗日的新局面及其经验,对推动全国抗日运动兴起,促进国共两党以后的合作抗日,产生了积极影响。

  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仪式在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 新华社发

  89年过去了,抗战的硝烟早已散去,但历史的记忆永远铭刻。

  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完成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任务就可能拖得更久、付出的代价更大,我们的国家更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成就、更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

  今天,我们重新回顾这段历史,最根本的启示,就是要牢记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