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9月16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有关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的调查报告,这份长达246页的报告指出,波音公司在明知737 MAX系列飞机存在设计缺陷的情况下,刻意向航空公司、飞行员以及监管机构隐瞒相关信息,并通过商业关系影响监管机构的管理和审查。

  2018年10月,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客机坠毁,五个月后,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同型号客机也发生坠毁,两次事故共致346人遇难,波音737 MAX客机随后在全球遭停飞。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空难发生后, 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就指出波音公司和监管机构之间存在沟通问题,此次的调查报告进一步披露了相关细节。

246页!波音737 MAX空难调查报告出炉:波音向监管机构隐瞒重要信息

  △CNN报道

  为保利润 波音隐瞒安全问题

  据CNN报道,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指出,两起空难都与737 MAX客机特有的自动防失速软件“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缺陷有关:基于单个迎角传感器错误读数,MCAS系统自动被激活,从而反复下压机头,而飞行员无法手动恢复,最终导致飞机坠毁。

  围绕MCAS系统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也是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此次调查的重点。据美联社(AP)报道, MCAS系统的问题其实早已暴露,但波音公司多次向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和各个航空公司隐瞒其具体情况。

  调查报告显示,当737 MAX机型尚处于试飞阶段时,波音的试飞员被迫花了10多秒确认MCAS系统的运行状态,然后才对此做出反应、进行操作。根据相关规定,在这种情况下,飞行员应该能在4秒内做出反应并操作。事后,波音试飞员表示这种情况是“灾难性的”。

  然而,波音并未将试飞过程中MCAS系统出现的问题如实报告给美国联邦航空局。

  CNN报道称,在波音的对外口径中,拒绝透露MCAS系统是一个全新功能,他们力图让美国联邦航空局和各家航空公司相信:737 MAX机型仅仅是对传统737机型的一次升级补充。这样737 MAX这一新机型投入使用时就不需要进行额外的飞行员模拟器培训。

  为何波音对“飞行员无须进行模拟器培训”如此执着?

  美联社报道称,波音推销737 MAX机型时标榜的就是“执飞传统737机型的飞行员无须再接受额外的模拟器培训,可直接操控737 MAX这一新机型”。调查报告称,根据一份波音与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2011年签订的合同,如果波音的新机型需要飞行员进行额外模拟器培训,波音将不得不把每架737 MAX的售价砍掉100万美元,这会对737 MAX机型的销售造成影响。

246页!波音737 MAX空难调查报告出炉:波音向监管机构隐瞒重要信息

  △2019年3月,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数架737 MAX客机 来源:CNN

  美国联邦航空局监管存在漏洞

  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彼得·德法齐奥指出,执着于“无须飞行员进行额外模拟器培训”这一原则,导致波音内部做出了非常多的错误决定,而美国联邦航空局也没有做出合理应对。

  报告指出,美国联邦航空局“严重缺乏对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的监管”,甚至“在两起事故之间的关键时期拿公众的生命安全做赌注”。

  根据调查报告,经国会批准,一些波音公司的员工拥有授权,他们可以直接代表美国联邦航空局,对波音客机的飞行安全状况进行检验认证。这种机制存在缺陷:例如,面对MCAS系统出现的问题,这些获授权的员工并没有如实向美国联邦航空局报备,而这只是诸多监管漏洞之一。对此,委员会主席彼得·德法齐奥15日表示,他正在积极推动立法,以实现监管机制方面的改革。

  遇难者家属:波音把利润置于安全之上

  CNN报道称,目前,737 MAX机型正处于复飞测试的最后阶段。针对此次公布的调查报告,波音称公司已经针对调查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改进了飞机的设计,并表示“公司已经从空难中吸取了惨痛教训”。

  波音还表示,737 MAX机型改进设计后,已经进行了一系列波音内部和监管机构的考核:“一旦美国联邦航空局和其他监管机构允许737 MAX机型复飞,这会是历史上经历过最严格审查的机型。”

246页!波音737 MAX空难调查报告出炉:波音向监管机构隐瞒重要信息

  △2020年6月,737 MAX客机进行飞行测试 来源:美联社

  但遇难者家属对此并不买账。

  保罗·恩约罗格(Paul Njoroge)的妻子、孩子和岳母在埃航空难中丧生。他说,这次的调查报告向人们揭露,波音公司把利润置于安全之上,恩约罗格对美联社表示:“根据调查报告,波音公司的一些员工也曾试图指出安全问题,但很快就会遭到公司内部人员的抨击。”

  迈克尔·斯图莫(Michael Stumo)的女儿在埃航空难中丧生,他对CNN表示:“2018年印尼狮航空难后,波音就已经知道了是机型设计的问题,但他们依然让737 MAX机型继续服役,直到2019年又发生埃航空难。波音给出的承诺一如既往地不可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