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16日下午,正在湖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洲瑶族村,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重温红军长征路上那段军民鱼水情谊深的动人故事,赓续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

  当年,红军过境汝城途经沙洲村时,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仅有一条被子也要留给老百姓半条,宁可自己受苦也不让群众受苦,这鲜明体现了共产党人与人民同甘苦、为人民谋幸福的赤子之心。

  如今,徐解秀的后人在当地景区当讲解员,还开了农家乐,奔上了小康路,生活越来越好。从缺衣少食的革命年代给老百姓温暖的被子,到繁荣富强的新时代给当地居民幸福的路子,沧桑巨变见证了一成不变的承诺:共产党坚持为民本色,说到做到!

  红色故事映照初心,红色精神与时俱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关键年份,我们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在与疫魔斗争中,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人民众志成城、同心同向,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书写下中国共产党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命运与共的时代新篇。

  展望未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广大党员干部更要铭记“半条被子”精神给我们的深刻启示,牢记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底气所在,让党民一心、共同奋斗的红色历史成为我们前进路上的不竭动力,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好,让我们的老百姓更加开心、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