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团结好、引导好民营经济人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意义,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为进一步激励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更好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提供了强大动力。

  从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到多次实地考察民营企业,从“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重要论述,贯穿始终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继续发展壮大的殷切期望。用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对于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升民营企业家队伍的信心和素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民营经济是创造就业、创新发展、贡献税收的重要源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人士不怕苦、敢为先,从“个体户”到创业创新者,从“承包制”“股份制”到“合伙制”“共享经济”,为中国的新经济发展带来无限活力和想象力。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我们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把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不仅是完全正确的,而且要开拓更高境界。

  当前,国内外风险挑战交织,迈向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任务艰巨,我们更加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要发挥市场之手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减税降费、精准滴灌、畅通循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民营经济人士顺利越过市场、融资和转型的“山丘”。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统战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齐心协力把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帮助民营经济人士增强发展信心,不断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让民营经济的活力充分迸发,助力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