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时代大讲堂”活动,围绕“中国与联合国:消除贫困、和平发展”主题同大家进行交流。

  75年前,联合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中应运而生,75年来,联合国作为代表性最强、权威性最高、机制最完备的国际合作平台,为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遭遇重挫,全球7000万至1亿人可能因疫情陷入极端贫困。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并未改变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求和平、促发展仍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我们要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联合国宪章》是联合国的基本法,也是联合国193个会员国的基本行为准则。恪守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平发展才有保障。我们要反对一切破坏国际关系准则的行径,制止个别国家挑起“新冷战”的企图,共同维护国际和平、稳定与发展。

  要遵循多边主义黄金法则。世界上的事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任何国家都不能主宰他国命运,更不能奉行丛林法则,将世界拉回弱肉强食的蛮荒时代。解决全球性的威胁和挑战,多边主义是正道,会越走越宽;单边主义是邪路,只会走入死胡同。个别国家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退群”、“毁约”,使世界各国深受其害。我们要对单边主义、霸凌行径说不,共同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要切实践行发展优先理念。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要抓住减贫这个牛鼻子,以“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为契机,积极支持联合国消除贫困联盟工作,携手推进国际减贫合作,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要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深化国际发展合作。发达国家要按时足额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稳定充足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经济增长是减贫和发展的源动力。要在确保防疫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二十国集团外长视频会上提出“人员与货物跨境流动便利化倡议”,希望各方积极响应。要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推动世界经济绿色复苏。

  发展是世界各国天经地义的权力。个别国家只许自己发展,不允许别国发展,试图垄断发展权力,不择手段地对别国进行制裁、打压,这种行为十分卑劣,也是根本行不通的。

  要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疫情告诉我们,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我们要携手战胜疫情,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反对把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反对甩锅推责。我们要秉持合作共赢的精神,引导经济全球化朝正确方向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创始会员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发挥重要作用,维护联合国权威和核心地位。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坚定不移地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全球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方捍卫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动摇,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决心不会动摇,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不会动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决心不会动摇。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2012年底至2019年底,中国贫困人口从9899万人减少到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降至0.6%,连续7年年均减贫1000万人以上。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过去7年来,中国832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079元增加到11567元,年均增长9.7%。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村村有卫生室和村医,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9%以上,农网供电可靠率达99%,10.8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改善。

  中国的减贫事业深刻改变了贫困人口的命运。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绣娘李从梅通过刺绣技艺,从脱贫户变成了致富带头人,成功走出了一条“文化传承、居家就业、脱贫增收”的特色增收之路。广西脱贫攻坚贫困村蔬菜产业科技服务团团长黎炎博士,28年跑遍广西所有的县,教农民种菜,带农民致富,传经送宝、授人以渔。

  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中国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今年,中国将克服疫情影响,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为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实现和平发展做出历史性贡献。

  面对疫情挑战,中国将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宣布的抗疫合作举措,支持受疫情影响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斗争和经济社会重建,积极推进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实现疫苗作为全球性公共产品的承诺,为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恢复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愿“新时代大讲堂”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