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9月16日消息(记者郭婕妤)16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零售商大会暨第3届厦门国际智慧零售产业博览会在厦门开幕,近5000位来自全国的各业态零售商、服务商、供应商以及各级政府部门、协会代表汇聚厦门,共同探讨疫情防控常态下零售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论坛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本次大会是今年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之后,中国商业联合会举办的首个大型线下会展活动,得到了全国商贸流通行业的积极响应和关注。

  “我国以进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阶段,商贸流通业的生态圈悄然中正在重构,新业态、新模式带动经济复苏和消费增长”。姜明会长谈到,本届大会以新机遇、新需求、新模式为主题,聚焦商贸服务业后疫情时期,发现客户的新需求,把握发展机遇,创新商业模式,将为前瞻务实的思想碰撞、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流通产业优化升级,以优化消费体验,满足消费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和发展作出贡献。

  博览会为期三天,现场打造近20000平米未来零售场景展示体验区,展会特设智慧零售品牌馆,智慧零售软硬件馆,零售设计与美陈馆等3大展馆,300多个行业品牌集中亮相,整合国内外智慧零售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提供展示国内外领先的智慧化产品、前沿技术、全面解决方案以及创新成果运用等全方位服务。博览会现场吸引微软、万达、国美、物美等超100多家知名参展商和20000多位专业观众参观采购,全力打造全球智慧零售产业一站式展示交易平台。

  厦门市副市长林建表示,当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今年初以来,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零售行业出现了暂时性的下滑,但是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一系列保民生促消费的政策立即出台,我国零售业正在全面启动,焕发出新的活力。同时,疫情也给零售业带来了迭代更新的机会,进一步催生了消费的新场景、新模式、新体验。

  林建副市长希望能以本次大会作为平台,充分开展分享、交流与合作,促进数字化技术与实体零售业的深度融合,加强与国内外零售行业的合作与对接,共享新的发展机遇,共创新的未来。

  为深度探索和思考智慧零售变革,除了主论坛的宏观趋势分析和解读之外,9月17-18日的专题论坛内容将覆盖智慧零售行业最热门细分领域及话题,涵盖零售管理创新、供应链、区块链、餐饮、鞋服、预付卡电子化趋势、电商创新与跨界融合等方面。

  在各类论坛和展览之外,还设置了具有行业指导意义的2019中国零售百强行业报告,以及第2届“智慧之星”中国智慧零售行业年度评选(2019年度)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