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15日上午9时23分,我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采取“一箭九星”方式将“吉林一号”高分03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经过约10多分钟飞行,火箭成功将9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本次发射9颗卫星 获取高分辨率视频影像

  “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制,包括“央视频号”卫星在内的3颗视频成像模式卫星和6颗推扫成像模式卫星,主要用于获取高分辨率可见光推扫影像和视频影像,将为我国国土资源普查、城市规划、灾害监测等提供遥感服务。

  融媒体卫星为新闻热点提供太空观察视角

  其中,“央视频”号是由央视频联合“小火箭”与长光卫星合作打造的融媒体内容卫星,可以及时迅捷地为国内外新闻热点事件提供独特的太空观察视角,也可以结合央视频的新媒体技术为公共领域提供服务。

  海上升“利箭”·为什么选择海上发射?

  本次发射是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的第十次发射,也是首次海上应用性发射,为未来实现海上常态化、高频次发射奠定了基础。不过近年来,我国的北斗导航、深空探测、载人航天工程等一系列重大航天任务的发射都是在陆地上完成的。陆地那么大,为什么长征十一号这型火箭还要去海上发射呢?我们来看看海上发射卫星到底有哪些优势。

  优势一:安全可靠

  由于火箭在飞行过程中会有舱段分离落到地面,为了不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害,火箭往往不能选择最优飞行路径,必须让残骸掉到荒漠等无人区,这就会消耗更多燃料。如果实在无法避开,在发射任务之前,还要将落区内的百姓疏散到安全地带,这就增加了火箭的发射成本和工作难度。而海上发射就可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优势二:节约成本

  我国目前拥有在酒泉、太原、西昌、文昌四大航天发射场,但是它们的位置都是固定的,而在海上进行发射的话,就能够自由选择火箭发射的纬度。这样针对不同轨道的卫星,选择最合适的纬度进行发射,能够有效节省燃料,火箭一次就能携带更重或者更多的卫星进入太空,航天发射的成本就能得到有效降低。

  优势三:发射高效

  由于此次长征十一号的海上发射平台自身带有动力,行驶速度更快,可快速运抵发射海域实施发射,因此发射效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