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5日讯(记者 彭瑶)银行卡信息可能被隔空读取?蹭了下Wi-Fi也能泄漏信息?科技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无孔不入”的安全风险。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举办为契机,河南郑州在金水科教园区建设网络安全科普基地,通过大量互动体验环节,寓教于乐,向广大网民传播网络安全知识。

  郑州金水科教园区网络安全科普基地位于金水科教园区河南省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12号楼一层,设有序厅、网络空间与安全、生活工作与网络安全、关键基础设施与网络安全、典型网络安全产品与应用、一网通办专区和网络安全产业等基础板块,详尽展示网络安全定位与重大意义、网络安全知识、及郑州市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概览等内容。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基地的网络攻防靶场涵盖多个典型应用的竞技比赛环境,包括攻防数据收集统计、攻防展示数据交互、攻防态势展示控制,以及攻防态势可视化等功能。公众可以通过在网络攻防靶场的实践,了解一些简单的网络攻击手段和方法,回家给自己的网络设备做好安全防护。

  此外,在基地全息剧场,通过裸眼3D技术,利用虚拟人影像模拟真人,可实现无演员的剧目表现效果。公众在此观看科普短片能学习到非常实用的网络安全知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免受勒索病毒、“钓鱼”二维码、电信诈骗等侵害。

  网络安全态势展示。中国网 彭瑶 摄

  窃密手段层出不穷。中国网 彭瑶 摄

  生活中的网络安全风险信息展示。中国网 彭瑶 摄

  针孔摄像头扫描检测设备使用方法介绍。中国网 彭瑶 摄

  NFC技术一旦被黑客利用,个人信息、财产信息、交易记录等都会被窃取,仿佛瞬间变成“透明人”。中国网 彭瑶 摄

  公众可以通过在网络攻防靶场的实践,了解一些简单的网络攻击手段和方法。中国网 彭瑶 摄

  通过全息剧场的科普短片,公众能学习到非常实用的网络安全知识。中国网 彭瑶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