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9月11日发布的8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3.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9万亿元;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多增694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融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M2增速仍然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整体来看,M2增速保持合理增长,有助于对实体经济形成支持,同时防范风险。此外,8月份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8%,创下2018年3月以来的新高,综合考察8月新订单PMI指数的回升以及PPI的改善,说明企业经营活动出现了积极变化。”温彬说。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8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季节性回升,同比多增则是受到企业中长期贷款和居民贷款拉动——前者体现政策引导效果和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改善,后者归因于居民消费需求的回暖等。在社融方面,8月份社融环比、同比均大幅增长。其中,政府债券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放量拉动下,成为8月份带动社融扩张的主要力量。

  “8月末M2增速延续回落,直接原因是8月份地方政府专项债大规模发行,财政存款同比大幅增长。8月末M1增速创30个月以来新高,体现经济修复进程正在较快推进,各类市场主体经营活动趋于活跃。”王青说。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看来,8月份金融数据表现强劲。从社融、信贷结构看,货币政策继续对实体经济形成有力支撑,实体经济融资环境持续改善,这说明一系列纾困支持政策效果持续释放,需求端复苏逐步加快。同时,也预示着国内经济延续复苏扩张态势。

  “本月金融数据较大程度舒缓了市场对国内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国内货币信贷环境保持适宜格局,从国内货币市场利率处于历史低位看,国内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周茂华称。

  温彬同样表示,近期市场上有观点担忧货币政策收敛太快将带来负面影响,但8月份信贷和社融的表现,说明7月份不及预期,更多是扰动因素导致,货币政策依然对实体经济恢复形成了较大力度的支持。

  “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更加聚焦精准导向。”温彬说,在总量上,将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信贷、社融将保持适度、合理增长,按照30万亿元社融和20万亿元信贷的全年增量计划,剩余4个月仍有近4万亿元社融和5.6万亿元信贷的增量空间,随着经济恢复向好,剩余增量将继续对保企业形成有力支撑。在结构上,精准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将是政策主要发力点,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中长期信贷的支持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