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是我国的第36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师是奠基者。有好的教师,才可能有好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迫切需要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要大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用教育脱贫托举起“智富”的希望。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实施好师德引领工程。一要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加强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建设,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守岗位、扛起责任、脚踏实地、静心教学,用良好的师德师风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赢得学生爱戴,赢得社会尊重。二要健全完善师德考核机制,全面推行师德负面清单制度,将师德师风与评优选先、晋升职称挂钩,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切实增强广大教师依法执教、依法从教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三要聚焦课外办班、有偿补课、雇人代课、弃教从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清理清查行动,大力整治教育领域的不正之风,坚决维护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真正让能教学的教师有舞台、教好学的教师有地位。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实施好技能提升工程。一方面,要健全教育人才培养机制,依托“国培计划”等各类专题培训项目,深入推进“名师名校”建设,通过邀请专家和名师,对新上岗教师进行基础理论和教学常规培训,对从教时间较长的教师进行新理念新教法提高培训,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培训,努力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另一方面,要扎实推进教育质量连片提升,积极开展连片教研、教学观摩、优质课评选等活动,鼓励教师深化教研教改、创新教学手段,不断增强教学技能。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认真做好乡村教师培养培训工作,提升农村贫困地区教师综合素质。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实施好活力激发工程。一要健全完善考核评估制度,把教学质量摆在核心位置,把学校考核与学生评价、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年终考核与日常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并与职称评定、评优选先、晋等升级“三挂钩”,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论的鲜明导向。二要继续加大教育质量提升奖励力度,推进评优选先、职称评定、绩效奖励向农村学校教师倾斜、向优秀教师倾斜、向一线教师倾斜,最大限度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三要加强教育合作交流,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与周边名校开展办学合作和学术交流,打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教学管理模式。要探索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赋予教师在管理、教学、教研中更多的自主权,让广大教师的智慧和创造力得到充分体现。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实施好师资保障工程。一要重视加强人才引进工作,签约一批重点院校毕业的高素质人才充实到教师队伍中来,以“名教师”培养“名学生”,以“名学生”打造“名学校”。二要健全完善校长选拔、聘任、考核及后备校长培养机制,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交流轮岗,切实把那些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懂教育、善管理、爱钻研的校长重用起来,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献身教育事业、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的校长队伍。三要健全完善城乡教师合理流动机制,分期分批选配城区学校教师到贫困学校开展支教,全面加强农村学校音乐、体育、美术、英语等薄弱学科教学力量,充分调动山区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四要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依法保障教师收入水平,认真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大力推进教师安居工程建设,全力保障教师合法权益,真正让广大教师安心教书、全心育人。(来源:宣讲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