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发表声明,宣布美国退出世卫组织(WHO)和重新分配美资源的下步措施,包括将2020财年拟交世卫组织会费的剩余资金改用于支付联合国其他会费、逐步减少与世卫组织接触等。世卫组织在应对新冠疫情以及数十年来其他卫生危机方面严重失败,拒绝进行急需的改革,这些改革应从表明其独立于中国开始。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政府在疫情应对的问题上不断对外“甩锅”推责,对象包括中国也包括了世卫组织。

  我们之前多次说过,中国抗击疫情的时间线和事实是清清楚楚的。美国人经常讲说中国本来有机会控制住疫情,但是我想说的是中国面对着新冠病毒,这个人类前所未知的非常凶猛的病毒,我们在最短的时间里面跟世界去分享我们所了解到的知识,在最短的时间里面采取了最坚决的举措控制住了疫情的发展和蔓延,为此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应该说中国在闭卷考当中是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而美国,2月2日美国对所有中国公民关闭边界的时候,美国公布的确诊病例只有十几例,美国完全有机会利用中国作出巨大牺牲和努力切断的病毒链传播的机会来防止疫情在美国国内蔓延。但是昨天(3日),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超过了610万,累计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18.5万。人们不禁要问,美国本来有机会做得更好,是什么原因导致美国的疫情发展到了今天呢?

  华春莹说,我想这个问题是令人深省的。美国国内的媒体还有很多的专家,包括各界人士也都有很多的评论。我想美方应该多做一些自我的反思,并且切实采取行动,本着对自己本国人民负责任的态度,尊重科学,尊重事实,尽可能去挽救更多美国人民的生命。

  至于美方不断“甩锅”推责世卫组织,大家都知道世卫组织是194个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机构。它不可能为某一个国家去服务,更不应该是哪个国家出的钱多,它就屈从于哪个国家的意志。

  当前,疫情还在全球蔓延,抗疫仍然是各国的头等大事,需要全球、地区和国家层面作出协调一致努力。疫情当前,任何对世卫组织的打压甚至讹诈,都是对生命的漠视,对人道主义的挑战,对国际抗疫合作的破坏,都不会被国际社会所接受。

  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最权威和最专业的国际机构,世卫组织在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中心协调作用。

  我们希望美方不要再继续把自身的防疫失误归咎于他人。美方的这一做法既无益于自身防疫抗疫,也是对国际抗疫努力的破坏,更将给急需国际支持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严重消极影响。

  我们敦促美方要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我们也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凝聚多边主义共识,加大对世卫组织的支持和投入,共同维护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靳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