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位于秦岭深处的陕西省柞水县金米村曾经是深度贫困村,前些年先后搞过多种产业,但均以失败告终。后来村里开始种木耳,种植的时候面对面培训,收获以后又推出木耳深加工产品。通过种植小小木耳,金米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金米村村民这几天忙得热火朝天,正为新一轮出木耳做准备。可就在三年多前,对于发展产业,村民们很闹心。最初当地跟风种植牡丹、魔芋、药用菊花,但都以失败告终。2016年,柞水县把木耳产业作为“一县一业”的重点来抓,金米村作为深度贫困村,县里派驻了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重点帮扶。还是搞产业,但这次和以往都不同。

  脱贫“药方”开了出来,村民却仍有顾虑,建档立卡户何小燕还阻拦自己的丈夫去种棚。

  看到群众有顾虑,金米村推出两个实招,第一村里统一建棚,帮助农民种植木耳;第二推行“一对一”科技帮扶机制,如何打孔、挂袋、采耳、晾晒,啥时候该浇水、该通风,都有技术员面对面培训。

  小木耳成了致富的“金耳朵”。依靠产业带动,2019年金米村人均纯收入9657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23%,退出了贫困村序列。为确保贫困户持续受益,金米村在第一批30个示范棚的基础上新建48个家庭棚,动员有想法的贫困户承包自己种,多种多受益。木耳行情好了按市场价去卖,行情不好时村里合作社以每斤30元的保底价收购木耳。

  为了增加产业抗风险能力,当地进一步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把金米村升级为现代农业产业园,支持新田地、中博农业等品牌相继入驻产业园,建成年产2000万袋木耳菌包的生产厂和一个1000吨的木耳分拣包装生产线,新增木耳粉、木耳茶、木耳冰淇淋、木耳益生菌等深加工产品。今年虽然遭遇疫情,但在龙头电商、网络直播的带动下,木耳销售不降反增,金米村农户完成了从“靠天吃饭”到在家门口赚钱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