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研究生因“非全日制”学历,在参加内蒙古鄂尔多斯古杭锦旗和准格尔旗的两次教师招聘时,均被“学历不符,非全日制学历”的理由拒绝。“统招双证”的毕业生因为一个“非”字境地尴尬。教育部多番力挺,企业仍然不了解不敢招,非全日制毕业生被误解得多深?

  非全日制研究生求职频被拒

  今年,首届三年制“非全”研究生走出校园,因为学历求职被拒令他们十分头疼。

  华中师范大学的王艺参加校招并签下三方,某通信公司由于不接受非全日制学历跟她提出了解约。王艺怎么都想不通,平时一样上课、写论文、答辩,怎么到了求职就不一样了?

  今年毕业的“非全”研究生范盈也有同样疑问,校方统一培养“非全”和全日制,作为调剂生她的分数还很高,然而毕业证上的那个“非”字,让她无缘某学校的面试。

  实际上,“非全”研究生被区别对待并无依据,早在2019年12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已出台新政,要求对不同教育形式的研究生提供平等就业机会,不得设置与职位要求无关的报考资格条件

  被误读的“非全”研究生

  教育部认可“非全”研究生,但不少用人单位却始终区别对待,“全日制本科及以上”“ 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一刀切的招聘要求将非全日制研究生排除在外。

  究其原因,一是用人单位不了解相关政策,将非全理解成以往的函授、成人教育及单证研究生;二是不敢招,担忧“非全”研究生的手续不完备,影响正常签约,浪费招聘名额。

  企业冷眼相看,社会舆论对“非全”也并不宽容,“拿钱买证”“学历水”“上了几个月学”不绝于耳。

  “非全”研究生实在被误解得太深,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到底有什么区别?一图对比——

  非全日制研究生≠在职研究生≠不用考试就能上≠双证不全

  事实上,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统一考试、统一入学,培养标准和师资力量也相同,二者主要区别不是含金量高低,而是学习方式安排不同

  在这种背景下,再带着有色眼镜歧视“非全日制”研究生,既不合情也不合理。

  多地发声要求一视同仁

  针对“非全”研究生遭遇就业歧视一事,多地发声表态:

  2019年8月7日,北京市民政局在招聘要求中删掉了全日制的限定。

  2019年9月10日,山东淄博市人社局招聘中提出,统考的“非全”研究生也在招聘之列。

  2019年11月11日,江苏南京人社局公告,招聘对象含应届非全日制研究生。

  2020年5月26日,河南商丘市委回复网友表示,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已允许非全日制研究生报名。

  2020年7月7日,福建省信访局称,不论是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一视同仁。

  2020年8月28日,电子科技大学发布的研究生校招指南中,明确禁止用人单位在发布就业信息时包含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等歧视性招聘信息。

  人们心中的偏见就像一座大山

  消除“非全日制”学历歧视的路还很长

  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张奇斌

  策划丨张媛 温焌意

  编辑丨赵羽祺

  视觉丨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