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14年浴血奋战,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前世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这既是对革命英烈的深切缅怀,更是对奋进新时代的鞭策。

  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历史不会忘记,1935年冬天,女英雄赵一曼为掩护战友不幸被俘。被捕后,赵一曼面对残忍酷刑坚贞不屈,并以诗明志:“誓志为人不为家,跨江渡海走天涯。男儿若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虽然历经岁月洗礼,但每当我们回望这段历史时,无数英雄烈士仍然感动着我们、鞭策着我们。

  英雄,既是民族的脊梁也是家国的精魂。用生命标注民族精神新高度,用奉献谱写民族精神交响,英雄人物已经成为了民族的精神脊梁。据不完全统计,20世纪以来,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中华儿女数以千万计,且大多数都是共产党员。中华民族正是因为这些英雄人格和精神的延续传承,才有了数千年光辉灿烂的历史。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各条战线也都涌现出了无数英雄。正是他们的披荆斩棘、无私奉献,让我们书写了民族复兴的崭新篇章。对先烈的缅怀、向英雄的致敬,既是精神的洗礼也是未来的召唤。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各项任务尤为艰巨,必须传承英雄精神。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英雄有无穷的力量,也激励着后来人前赴后继。比如,无数党员干部就活跃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为了人民群众幸福生活而孜孜奋斗着。事实上,在平凡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每一个人,都是这个时代的英雄,都值得我们尊敬和礼赞。让英雄精神渗入我们的血液,“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英雄先锋就如同点亮民族希望和国家前途的一盏盏明灯,映照出中华民族久经磨难自强不息的力量。“你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奋斗在你为之奋斗的事业中。”而今,百年小康梦想近在咫尺,民族复兴梦想也越来越近。英烈们代代相传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必胜信念,正激励着14亿多中华儿女“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成绩。(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