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首批铁路消费扶贫柜在北京南站候车厅正式投放服务广大旅客。旅客通过扫码开柜、挑选商品、关门结算三步即可购买。

  在人来人往的候车厅,智能化的扫码开柜,让小乡村走来的土特产有了“大舞台”,这是铁路部门助力消费扶贫的务实举措,而这亦是举国上下心系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今年九月,为进一步推动消费扶贫行动,国务院扶贫办等11个部门组织开展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这既标志着消费扶贫行动的正式启动,也标志着消费扶贫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衣食,一头连着贫困群众的腰包。要让消费扶贫发挥更大作用,建好消费扶贫的桥梁,打通消费扶贫的渠道,尤为重要。当前,京东、拼多多、淘宝、苏宁等电商平台助力;商场、车站、医院等引入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不少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地区产品,为消费扶贫开辟“绿色通道”……“万企参与、亿人同行”,以产品为媒介、用消费搭桥梁,在全社会广泛参与下,消费扶贫驶入了“快车道”。

两名主播通过直播平台向网友推介梅州特产。

  消费扶贫不仅能给贫困地区“输血”,还能培养其“造血”机能。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既能满足消费者需求,激发扶贫责任感,又能催生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使其走上长期稳定增收的道路。如,甘肃省陇南市成县依托50万亩核桃基地,大力发展电商扶贫生态系统,让成县核桃为主的特色产品走向了全国。这种从自种自收到规模经营、致富增收的方式,实现了从“外部输血”向“自我造血”的转变,为产业扶贫注入了新动能。

  但也要看到,消费扶贫不仅具有公益属性,还具有市场属性。将偏远地区特色产品推向市场前沿,互联网起着重要作用,但要走得长远,还应集思广益做大做强产品,全力打好“优”字牌。把东部地区的品牌资源与西部地区的优势产品对接起来“借品牌”,整合优势资源“创品牌”,建立全程质量把控机制和优质产品遴选机制,才能让“深山”里的产品不仅能“走出来”,而且能“走进心”,成为“叫得响”的大品牌,才能实现“双赢”,让贫困地区的农民得到“稳稳的幸福”。

  九月是丰收的季节,也是消费扶贫的重要时节。于此之时,“万企参与,亿人同行”消费扶贫月启动,旨在汇聚全社会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可以肯定的是,企业有担当,社会有爱心,集全社会之力不断做优扶贫产品,畅通扶贫渠道,消费扶贫必能驶上“快车道”,稳稳驶向全面小康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