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是深圳特区40岁生日。

  四十不惑。从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从创造“深圳速度”到打造“深圳质量”,深圳靠着创新的智慧和魄力一路走来。

  有过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有过十字路口的选择,不惑之年再出发的深圳已锁定目标,选好路径,打造世界一流的科学之城。

  敢为人先

  闯自主创新路

  7月30日,我国石墨烯产业先行者、年过七旬的冯冠平教授以深圳烯旺科技董事长的身份发布了石墨烯无创治疗肿瘤成果。上世纪90年代,他从清华大学来到深圳创办“民办官助”的深圳清华研究院,那是一个“四不像”的科研机构。它具备企业、研究机构、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等特征,但又不完全属于其中的任何一类。现在这个“四不像”已累计孵化企业1600多家,培养上市公司20多家。

  在深圳,现已实力非凡的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华大基因研究院、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等都是这样的“四不像”研发机构。正是不走寻常路让深圳聚集了科研人才和资源。

  1994年,中国尚无“无形资产”一词时,《无形资产评估管理办法》在深圳诞生;1995年,中国绝大多数人还在端着“铁饭碗”,针对跳槽人员的《企业技术秘密保护条例》在深圳出台,同年颁布的《关于推动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中,提出科教兴市战略,扶持建立高科技企业,形成高科技要素的积聚效应。

  1998年,深圳推出了《关于进一步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以大胆突破轰动全国,再次吸引了国内外自主创新的资源。在这个时期,深圳成功地把“高交会”搭建成为创新成果交易、创新资源交流的平台,创造性地设立了海内外大学为成员院校的“深圳虚拟大学园”,扶持院校在深圳设立公共研发机构。自主创新型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地诞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持续快速增长,使自主创新活动实现了质和量的跃升。

  深圳闯出了官、产、学、研、资、介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形成了“四个90%”的鲜明特色,即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在企业,90%以上的研究开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发明专利出自企业。

  今年上半年,深圳新登记企业14.82万户,同比增长13.81%。其中6月份新登记企业3.12万户,环比增长21.7%,增长明显。

  近期,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还将联合平安智慧城市、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推出“深圳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行动”,从管理、技术、人才、设备、信息化、智能制造等多方面切入,为中小企业搭建一个数字化赋能平台,精准服务,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志存高远

  布局0-1再出发

  “鹏城云脑是人工智能领域类似核反应堆和空间站的大型信息科技基础设施,是探索人工智能奥秘和打造人工智能先进技术的基础性研究平台。”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介绍,超高速计算机云脑具有每秒百亿亿次计算能力,平均每天运行500多个科研任务,支撑450多名科研人员研究。

  距鹏城实验室30公里,早年曾是遍布农田和养殖场的光明农场,如今,一座集聚大科学装置、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及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光明科学城正拔地而起。

  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综合楼选址落定,脑解析与脑模拟设施、合成生物研究设施、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二期等大科学装置正在推进,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秋季开学……

  光明科学城核心区今年的建设项目已有60个,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陈十一说,光明科学城对于中国或者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大手笔”,对于深圳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从战略角度来说,深圳的科学配置对标世界顶级城市。

  基础研究“从0到1”,重组科研到产业的连接路径。深圳加大了基础研究布局,开始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包括布局十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设立十大基础研究机构、组建十大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搭建十大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等。

  尽管深圳40年的成绩单足够亮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以万亿元计,社会研发投入以千亿元计;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万家,形成了强大的梯次型创新企业群;每万人拥有106.3件发明专利,是全国平均水平的8倍;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申请量占全国的34.8%,连续16年位居全国城市首位……

  但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深圳决策层居安思危,在谋划更远的未来。“我们清醒地看到深圳还面临一些问题和短板。”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直言,比如,实体经济压力较大,原始创新能力不够强,部分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必须补齐短板,尤其是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上的持续投入。

  科学之城

  令人向而往之

  40年前,深圳只有一个拖拉机维修员、一个兽医总共两名技术人员。40年后的今天,科技大军人数超过200万,增长了100万倍。目前全市高层次人才总数超过1.6万人,其中全职院士46人。

  深圳因人而兴,人才是第一资源。如何保持深圳的吸引力?

  8月17日,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宣布,深圳成为全国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

  深圳人已尽享“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

  不过,深圳人对科学之城的追求并不止于科幻电影般充满人工智能、超级智慧、超现实的世界。

  作为国家战略性规划,光明科学城要建成集科学、城市、产业、生态四位一体的新城区。光明区区长刘胜说:“未来光明科学城的配置都会是一流的,要围绕科学公园建文体设施,包括深圳科技馆、综合性体育设施、书城等等。今年还将新建续建运动森林公园等41个公园,年底全区公园总数将达到254个。”

  而整个深圳已建成各类公园超1000个,全市森林覆盖率超40%;公交、出租车100%纯电动化,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居全球城市前列……

  科学之城深圳,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担当起国家赋予深圳新的战略定位和使命:成为可持续发展先锋,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