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 “战疫复课”,2020秋季学年,一个充满热切期待的新学年,在广大学子、老师、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中如期而至。

  记录教育精彩瞬间,生动讲述中国故事。9月1日7:30—10:30,中国教育电视台将推出大型独家策划品牌《开学啦!》2020年“战疫复课”直播特别节目。届时,多路记者将分赴全国各地、特别是全国52个未脱帽贫困县,深入各教学点开学现场,为广大观众和网友报道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大中小学错峰开学,3小时的直播节目全景式、行进式、互动式,多点位、多角度深入呈现精彩开学季,以有观点、有故事、有温度、有情怀的全媒体联动报道,再创具有专业媒体特色的现象级新闻行动。

  大型直播将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开学第一课”“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课堂变革”“脱贫攻坚地区的开学季”“灾后安全开学日”等四大主题,充分彰显内容和传播亮点。

  隆重书写“开学第一课”爱国底色

  2020年秋季如期开学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生活逐步走向正轨的标志。今年抗击疫情的全民战“疫”取得重大胜利,民族凝聚力空前,英雄辈出,成为新学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课本”和生动“教材”。弘扬抗疫精神,厚植家国情怀,致敬英雄,礼赞祖国,将成为此次开学季直播浓墨重彩的主题。直播节目将关注北京、武汉、黑龙江、海南、新疆等地,锁定特殊的开学典礼,从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讲、升旗、主题班会的仪式感中挖掘爱国教育元素,书写爱国底色。

  深入关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代的“同上一堂课”

  疫情的暴发,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促使课堂教学发生重大变革。直播节目将捕捉各地“新课堂”、新探索。9月1日起,中国教育电视台面向全国小学生1-6年级重点打造的《同上一堂课》新学年课程将全面开播!该精品课程频道集结近千名小学顶尖名师,录制1800节精品课程打造“国家级水平课堂”,并由教育部权威教研专家团队全程审核把关课程体系。为了让这一精品课程通达西部偏远地区,进入52个未摘帽贫困县万余教室,CETV-2频道还于8月12日开始增加直播卫星的传输方式,内容安排更加突出服务中小学的教学频道定位。

  为真实直观反映9月1日这一精品课程走进全国中小学、特别是进入52个未摘帽贫困县教学点课堂的情况,传递贫困地区师生的反馈和要求,在开学季直播节目中,记者将深入四川凉山州布拖县、云南怒江兰坪县、贵州安顺紫云县等边远教学点,报道精品课程开通情况,记录这些地区开学情境以及教育脱贫攻坚的成果。

  精彩呈现“拔穷根”的开学答卷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本次直播拟选取甘肃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富民完全小学、陕西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宁夏西海固以及云南会泽、四川凉山悬崖村等作为直播报道点,记录这些地区中小学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翻天覆地的变化,聚焦来自全国各地对口支援、助力当地教育脱贫的成果,展现脱贫攻坚给学生家长带来的新希望、新前景。

  充分报道疫后灾后“安全开学”

  今年秋季开学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集中行动,除了展现各地成熟、周密、人性化的防疫措施,此次直播还将选取北京、大连、新疆等地,报道这些地区为代表的大中小学开学防疫如何精准施策,保障特殊时期开学平稳安全进行。同时,聚焦江西、湖南、广西等今夏汛情地区,以记者“在现场”的方式,关注当地采取多种举措,保障灾后中小学如期开学的努力。

  融合传播突出全媒体看点

  强化媒体深度融合理念,突出全媒体传播看点。直播节目顺应错峰开学特点,以“提前采制+现场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呈现各地开学全貌。直播节目优化盘活台、站、校、企、政等多方资源,布局全方位媒体报道矩阵,打通新闻直播间、直播课堂和收看现场互动通道。直播节目打造“全媒体融合报道群”,在电视直播同时,以多链路直播以及慢直播,将网络及新媒体进行全集纳,呈现电视直播、网络直播、手机直播一体的融合传播,全效传播。

  届时,《开学啦!》大型直播节目除了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长安书院APP及“CETV新闻”等平台直播外,还将在多加主流新闻网站、新闻直播平台实时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