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又名“鹏城”,是中国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40年过去了,当初的“小渔村”早已发展成为有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与“试验田”,经过40年的探索发展,深圳如今已成为管理人口超2000万的现代化国际都市。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崛起,也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史上的奇迹。

  40年·改革开放“先行者”

  改革开放,是深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因”,也是读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实现伟大转变的“密码”。

  1979年4月,广东省委提出,希望中央能根据广东紧靠港澳,华侨众多的特点,给予特殊政策,在深圳、珠海、汕头建立出口加工区。

  1980年8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设置经济特区,并通过《广东省经济特区暂行条例》,经济特区在中国正式诞生。有外电惊叹道:“中国大变革的指针正轰然鸣响。”

  特区是个窗口,是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也是对外政策的窗口。经济特区的尝试率先在蛇口工业区2.1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疾行。“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最引人瞩目的实践是经济特区。全世界超过4000个经济特区,头号成功典范莫过于‘深圳奇迹’。”英国《经济学人》这样评价。

  40年·GDP增长“勇往直前”

  作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一直被看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从1980年国家批准设立经济特区以来,在短暂的40年间,深圳从一个人口只有3万人的边陲小渔村发展到人口过千万的国际化大都市,城区面积从最初的3平方公里扩大到了2000多平方公里,GDP也从1979年的1.79亿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2.69万亿元,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

  面临外部环境和疫情的冲击,深圳也向世界展示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底气。今年上半年,深圳经济运行呈“V”形反弹,成为一线城市中令人瞩目的实现正增长的城市。7月28日深圳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深圳的GDP总值为1.26万亿元,实现了0.1%的正增长。

  40年·不断创新炼就“中国硅谷”

  创新,始终是深圳发展的动力源。40年前,深圳科技资源几乎为零,没有一所大学,没有一家科研院所;如今,创新已成为深圳发展的重要支撑力。

  作为全国制造业规模最大的城市,先进、智能已成为深圳制造的鲜明标签,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71.9%和66.6%;在第三产业中,现代服务业占比超过70%。

  2017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900亿元;2018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首次超过1000亿元;2019年,财政科技专项资金增长近一倍,30%以上投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4.2%。

  40年·“绿色发展”新时代

  绿色发展,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深圳不断落实环境治理工程,推动清洁能源结构优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构建绿色经济体系。

  2017年,深圳万元GDP能耗、水耗持续下降,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和1/10左右,“深圳蓝”成为城市名片。2019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6万亿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00家。深圳供电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68.8%,万元GDP电耗由2010年的635.8度降至约339度。

  到今年,深圳已建成各类公园1090个,提前一年完成“千园之城”建设目标;全市森林覆盖率超40%;实现公交车100%纯电动化,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居全球城市前列……“深圳绿”“深圳蓝”,正在成为最养眼的一道风景线。

  40年·风华正茂再出发

  40年砥砺前行,改革精神一脉相承。

  从深圳放眼粤港澳大湾区,更加包容、开放的姿态正不断出现。从深圳放眼中国,更开放、国际化的中国城市群正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舞台。从深圳放眼世界,经济特区经验正为国外特区建设带来有益参考。

  持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市场化是深圳经济体制改革的“永恒信条”,只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营造一流的市场化环境和完善的市场体系,就一定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接轨国际拥抱世界。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经济全球化时代,只有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聚全球资源为己所用,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

  抓好创新驱动发展。深圳一直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构建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事实证明,抓住创新发展就能占领发展先机。

  “先行先试”是改革开放之初赋予深圳经济特区的“先天”品格,“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是经验赋予深圳经济特区的勇气,“迎难而上、克难制胜”是时代赋予深圳经济特区的担当。

  南海之滨,东方风劲。站在40年的新起点上,深圳定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更具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的全球标杆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