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8月8日报道,高通在其一份报告中游说美国政府取消该公司向华为出售5G手机芯片的限制。高通认为,禁令不仅无法达到阻止华为获得必要零部件的目的,反而使得高通将高达80亿美元的销售额拱手让给海外竞争对手。从长远来看,美国政府的禁令将使5G芯片组市场份额出现对高通不利的快速变化,美国自身最终也将失去在5G领域的领导地位。

  高通的立场代表了一批美国高科技企业的态度。美国半导体协会了解中国市场对美国高科技企业的重要性,多次游说美国商务部暂缓禁令,认为美国国务院和商务部已经从自由贸易的捍卫者蜕变成了人为切断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的始作俑者,导致中美双方企业均遭受严重损失。而且该协会认为由于半导体产业链的特点,该领域长期形成的分工和全面竞争格局有利于该行业的技术进步。但遗憾的是,美国政府现在已经失去理性,以国家安全为借口,经常做出哪怕自损一千也要杀敌八百的举动。

  2019年5月,美国商务部就将华为及其70家分支机构列入了所谓的“实体名单”,禁止华为向美国公司供应商进行采购,到今年5月份,已经有近300家中国高科技和互联网企业被列入“实体名单”。美国商务部还加强了对华为的供货限制,即使芯片不是美国公司设计制造,但只要外国公司使用了美国芯片制造设备和技术,就必须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才能向华为及其分支机构供货。由于近30家华为美国供应商的大力游说,美国商务部延长华为的“临时许可证”至2020年8月13日。到今年9月15日,由于美国的第二轮制裁,华为的麒麟高端芯片将不得不停产。

  华为的麒麟芯片与高通芯片存在竞争,麒麟芯片的停产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高通芯片抢占市场,但是高通等美国公司却一直在游说美国公司暂缓执行禁令,其原因就在于中美高科技企业不仅存在竞争关系,而且还有长期深度合作。仅华为2018年购买的700亿美元零部件中,就有约110亿美元是高通、英特尔和美光科技三家公司供应的。所以美国政府对华为的制裁也意味着美国相关公司的利益严重受损。

  特朗普最近签署总统特别行政令,又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禁止45天后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任何人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交易,对腾讯旗下的微信平台也采用了相同举措。虽然具体细则尚未公布,但是外界普遍认为此举后续影响甚广,将减少中美两国民众的直接通信往来,触发技术行业脱钩。同时这也给很多依靠上述手机应用在华销售商品的美国企业,如星巴克和肯德基等,造成了严重冲击。不仅如此,美国政府还正在建立所谓的“清洁网络”五大措施,点名限制百度、阿里巴巴等7家中国科技公司。

  随着美国总统大选日的逼近,美国政府在处理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束手无策的情况下,近期加大了对华施压的力度,几乎在所有领域都展开强烈攻势,通过打压中国来掩盖自身治理的失败。特朗普政府在美国国内进行舆论煽动,妄图左右民意,把中国塑造成美国的敌人,同时对中国展开全方位挑衅,逼迫中国与美国进行所谓的“新冷战”。在科技方面,美国政府更是人为干涉公平竞争,扰乱市场行为,对中国企业频频出手。归根结底还是特朗普政府企图通过加大对华施压,转移国内激化的矛盾,提振其不断下滑的选情。

  这使得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最为严重的挑战,也无情暴露了美国这个走在下坡路上的霸权国家的非理性状态。也就是说,到11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前,特朗普政府将可能采取一切措施对华进行全方位直接挑衅。同时还拉帮结派,挑动各种所谓的“反华大联盟”,企图孤立和打击中国,对此我需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并加以冷静客观全力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