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这段话出自2019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有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有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新发展理念中,有绿色发展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有污染防治……这都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

  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并非一蹴而就,更不能急功近利。要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是相辅相成的。万万不可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打牺牲环境的“歪主意”,那样最终必然得不偿失。

  我们应当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想要爬过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行到底,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零容忍,牢牢守住生态红线,守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

  (本期特约专家:张慧荣 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