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伦敦8月11日电(记者于佳欣)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日前刊登一篇观点文章说,美国科技行业对中国的依赖程度被大大低估。中美两个技术大国联系紧密,双方一旦脱钩,将给数百家美国科技公司带来沉重经济打击。

  据文章介绍,苹果公司已接近成为全球第一家市值2万亿美元的公司,而它依赖中国作为生产基地,该公司2700亿美元年销售额中五分之一来自中国。苹果产品是很多西方国家用户的常用设备,中国同时也是它获取新客户的重要市场。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近期指出,在中国,购买苹果电脑的消费者中四分之三是首次购买,购买iPad的人中三分之二是第一次购买。

  文章还指出,其他企业对中国的依赖性更大。比如5家美国芯片企业——英伟达、得克萨斯仪器公司、高通、英特尔、博通,每家企业市值都超过1000亿美元,它们销售额的25%至50%来自中国。

  文章说,这种互相依存不仅体现在深度,还有广度。回顾一下近期各公司发布的最新财报就会发现,大量美国科技公司高管都在强调其公司在中国的优势。

  美国游戏开发商双互动软件公司推出的篮球类电子游戏NBA 2K Online已在中国吸引了5000万注册用户,IPG光子公司向中国工厂出售了大量激光设备,占其销售总额的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