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网讯(记者 杨锐 严平)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不仅能让贫困人口“站起来”,而且要能够“走得远”,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让知识改变孩子命运,让孩子改变家庭面貌。

  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腹地,是滇西北城镇群的重要节点,是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高寒山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四位一体”的民族自治县。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兰坪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狠抓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落实,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效。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县未脱贫的2578户8596人“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到退出标准,未出列的19个村均已达到出列标准。目前,全县贫困发生率已经降至0,贫困村已经全部达到退出标准,可以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千百年来压在兰坪各族人民头上的贫困大山即将被彻底挖掉,即将实现从区域性深度贫困到整体脱贫的千年跨越。

  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阶段性实现零辍学

  兰坪县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紧扣“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总要求,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实现了学前两年至高中全阶段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更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生活补助。全县教育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通过精准扶助,确保没有一个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全县五年来投入14.8亿元,县内所有学校实现标准化建设。

  兰坪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真实展现了兰坪县教育扶贫的新风貌。

11.png

22.png

(兰坪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

  兰坪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占地68亩,能容纳2000余名学生,已于2019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现有在校学生1826人,包括建档立卡户学生1626人,此外,学校还为家校距离1公里以上学生提供免费食宿。

33.png

(兰坪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宿舍)

44.png

(兰坪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食堂膳食表)

  记者在兰坪县看到了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新教学楼里上课学习,孩子们纷纷讲述自己亲历的家乡变化,并表达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我们上学的路,从泥泞的山间小路变成了城区的水泥大道,这是一条平安之路、幸福之路,是我们的未来之路。”

55.png

(兰坪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课堂实景)

  课间,老师带领着学生们在操场上跳起民族舞蹈,活泼的节奏、欢快的舞步展现出师生们当下美好新生活的阳光、多彩。

66.png

77.png

  与人大附小建立友校合作关系,引入优质教育资源

  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中国人民大学自2013年起开始承担对兰坪县的专项扶贫工作。

  2020年5月24日,中国人大附小与兰坪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建立友好学校合作关系,开展了校长培训、教学管理培训、云端“六一”儿童节、云端公开课等活动,两校在实践中创设利生、利师、利校的好活动、好办法、好思想,进一步促进了兰坪县城区三小规范办学、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的发展意识,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师专业素养。

88.png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与兰坪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建立友好学校合作)

  兰坪县城区三小教师李德凤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尤其是作为一名易地搬迁学校的教师,我深切地感受到脱贫攻坚工作的艰难以及必要性。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在很多学生开心地告诉我:‘老师,我喜欢来县城生活,喜欢在漂亮的大学校里学习……’每当看到孩子们露出开心的笑容,眼里闪着幸福的光,我就倍感欢喜;当我看到孩子们自觉捡起地上的垃圾扔进垃圾桶,我便知道孩子们真正把这里当成了家。我知道,在这个大家庭里,孩子们感受到了温暖与爱;在这个漂亮的大学校里,孩子们将学到更多的知识与做人的道理。”

99.png

111.png

  从“刀耕火种”的传统生活,一步跨越到现代生活,走出大山的孩子们来到崭新明亮的教学楼,在完善的教学设备和安全健康的校园求学,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不仅让贫困人口“站起来”,而且能够“走得远”,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让知识改变孩子命运,让孩子改变家庭面貌,为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