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力所乡力所村,提起南袜坝茶厂的余美芳,村民们都会不约而同的竖起大拇指。从一个普通农民到富带头人,余美芳凭着敢打敢拼的勇气,带领着乡邻们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20多年前,余美芳和丈夫从销售零散小食品开始创业,靠着“以诚待人,以信为本”的经营理念,夫妻俩的小生意慢慢有了起色。到2015年8月,在产业扶贫政策和产业扶贫项目顺利实施的鼓舞下,余美芳投入40.9万元在力所村南袜坝新建了面积为600平方米的南袜坝茶叶初级加工厂。

  余美芳致富不忘众乡邻 供图

  余美芳说:“一直以来,茶叶都是我们寨子里面老百姓的主要经济来源,种好茶、做好茶、卖好茶,能增加他们的收入,能让我们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为经营好茶厂,余美芳着力在制作茶叶技术和提高茶叶品质上下功夫,她参加了县、乡组织举办的茶叶种植技术培训,还专门购买和钻研有关茶叶种植和制作方面的书籍。

  经过不懈的努力,余美芳很快成为了一名茶叶种植和加工能手。她说:“有党的政策扶持,我们更要付出自己的努力来创造更好的生活。”

  南袜坝茶叶初级加工厂当年投产就实现了开门红。现在,她的茶叶初级加工厂平均每年能生产10吨初级茶叶,是当地小有名气的龙头企业。

  余美芳致富不忘众乡邻 供图

  为带动更多人致富,余美芳购买了48万元种苗,扶持南袜坝90户建档立卡户种植了500多亩茶叶,通过“农户+企业”的运营模式减少贫困户们的种植成本和发展好评,受到贫困户的广泛好评。

  余美芳说,自己是党员,是人大代表,应该尽己所能,带领群众一起致富,一起奔小康。下一步,余美芳计划投资添置新设备,分档次加工制作出适应各个消费层次的茶叶,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实现“茶厂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

  余美芳致富不忘众乡邻 供图

  她说:“带领群众致富,是我对乡亲们的承诺,也是我最大的心愿。现在我们日子一天天好了,脱贫了,我们勤劳的双手一定能够奋斗出更好的明天。”

  云南网通讯员 艾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