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茸卓玛 供图

  一个来自藏族山村贫困家庭的女孩,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通过接受社会帮扶,一步步走出大山,如愿成为东航空姐,彻底摆脱了贫困的命运……日前,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美丽的藏族姑娘格茸卓玛分享了自己的依靠“精准扶贫举措”成功“逆袭”的故事。

  卓玛的家乡在香格里拉小中甸镇,这里风景优美、民风淳朴。但由于历史原因和资源条件有限,与美景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家乡的贫穷落后。

  2014年,卓玛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西藏大学,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这本应是一件喜事,但在收到通知书的那晚,他们全家却犯愁了——卓玛的父母在家务农,家里还赡养着80多岁的外公外婆,生活捉襟见肘。为了供自己读书,姐姐读完中学就外出务工了,这样的条件如何能负担起读大学的费用?

  小中甸镇一角 供图

  “幸运之神”很快眷顾了卓玛。2015年,格茸卓玛家被评为建档立卡户。就在她读书期间,东航云南公司的扶贫干部来到她家,了解了她家里的情况后,主动提出为格茸卓玛提供帮助。

  2018年,格茸卓玛从西藏大学毕业,面临找工作的困难。这时,幸运女神又再次眷顾了她。2018年10月26日,东航扶贫干部王志颖气喘吁吁地跑进格茸卓玛家对她说:“卓玛,我们公司开始招聘乘务员了,要不你去试试吧?”尽管不太自信,但在王志颖的鼓励下,卓玛还是报了名。当天晚上,她竟然梦见自己穿上了乘务员的制服在蓝天翱翔,半夜不小心笑出了声。

  面试当天,工作人员热情帮她借来服装,卓玛这才顺利通过了面试。她说:“在考试过程中,想到身后有那么多关心和帮助自己的人,为了不让他们失望,我竭尽全力表现了最好的自己。”

  格茸卓玛与同事 供图

  2019年5月26日,通过专业培训后的卓玛终于穿上制服飞向蓝天,开始了她人生真正意义的第一次飞行。如今,卓玛已经飞行服务超过800小时,她去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这份工作也让她看到了大山之外的世界。

  外公外婆知道卓玛的工作是在蓝天飞翔后,每天都会抬着小板凳在院子里看看天空中是否有飞机飞过。

  格茸卓玛亲自将喜讯送回家 供图

  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东航云南有限公司就在香格里拉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除了持续选派18名干部长期驻扎帮扶以外,公司还在定向招收飞行员、乘务员、地服人员的基础上,优先招聘贫困家庭子女,让更多像卓玛一样勤奋的贫困学子,如愿翱翔蓝天。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