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日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根据决定,2020年9月30日后,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将继续履行职责不少于一年,直至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开始为止。

  连日来,总台记者采访多位非洲专家学者、媒体人士,他们表示,在香港防疫形势十分紧急的情况下,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相关决定是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权力,合宪合法合理。

  △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

  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推迟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体现了香港特区政府在疫情面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急人民之所急,将人民健康放在首位。当务之急是确保疫情能得到有效控制,相信香港特区政府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会选择最恰当时机来举行立法会选举。

   △埃及新闻总署政治院研究员侯赛因·伊斯梅尔

  长期关注中国问题的埃及新闻总署政治院研究员侯赛因·伊斯梅尔表示, 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让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是毫无问题的,因为第六届立法会也是通过选举产生的,因此这一做法不会影响和改变香港政治制度的根本。

  △南非执政党非国大青年联盟西开普省主席哈立德·赛义德

  当地时间8月12日,南非执政党非国大青年联盟西开普省主席哈立德·赛义德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出于对选举的公平公正以及对疫情下安全因素的考虑,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推迟香港立法会选举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合情合理,是保障香港市民安全和健康的必要之举。目前,在疫情的大环境下推迟选举是很常见的,以南非为例,南非主要的政党也在请求推迟南非2021年的地方政府选举,所以因为疫情原因推迟选举非常必要,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应该受到世界其他国家的理解和支持。

  哈立德·赛义德在采访时还表示,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如何根据香港的特定环境来治理香港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允许世界上其他国家和任何势力来横加干涉。

  △布隆迪官方报《新生报》报社社长路易·卡姆维努布萨

  布隆迪官方报《新生报》报社社长路易·卡姆维努布萨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决定将原定2020年举行的特区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这是一项正确的决定。香港人民的生命健康远比一次选举重要得多。从保护人权的角度看,香港特区政府决定优先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是十分正确的,因为生命权才是最大的人权。反对这项决定的人,都不是真正热爱香港人民的人。不知道为什么欧洲或者美国会有人反对这项决定,一个国家的内政不应被干涉。

  非洲多国人士还表示,新冠疫情是香港当前最大的危机,相信特区政府一定会带领香港社会各界凝心聚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总台记者 马培敏 陆隽弘 周琳 田超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