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国际论坛笔会】

  作者:托马斯·巴赫(国际奥委会主席)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所有人的生活都充斥着不确定性因素。此时此刻,这种不确定性远未消退。对于新冠病毒危机在全世界造成的深远后果,我们才刚刚开始了解。但可以肯定的是,疫情已经并将继续严重影响社会各个领域,包括体育界的全体同仁。

  病毒在全球传播,意味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不得不推迟至2021年。这一历史性的决定,旨在保障奥运健儿和数十万名奥运参与者的健康。

  为此,请接受我诚挚的谢意和感激,感谢你们每个人都大力支持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与日本伙伴和朋友一道作出的关于推迟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决定。鉴于我们目前都处于困境,这项决定能够获得如此广泛而全面的支持,实属意料之外。因此,所有206个国家奥委会、所有夏季奥运会项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以及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和洲际运动员委员会,对此次历史性延期的支持,是奥林匹克运动团结精神在这种史无前例局势下的伟大体现。

   应对新冠病毒危机之举

  现在,另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即组织延期的奥运会,亦横亘于我们面前。这在悠久的奥林匹克历史上实属首次,对国际奥委会、我们的日本伙伴和朋友以及我们奥林匹克界的全体成员来说,任务十分艰巨。

  新形势需要我们众志成城、另辟蹊径、坚定不移、灵活应变。所有人都需要做出牺牲和妥协。非常之时,当行非常之举。如此形势,要求每个人均能尽一己之力,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所有人亦当如此。

  对此,我们已明确表示,根据与日本伙伴和朋友达成的2020年现有协议,国际奥委会将继续为延期的奥运会承担其相应的运行责任和费用成本。虽然现在给出确切数字还为时过早,但我们须承担数亿美元的延期费用已成定局。为此,我们还需针对自身为延期奥运会所提供的一切服务进行调查评审。

  在为受此次危机影响的奥林匹克团体提供支持方面,我们已与各个运动员、国家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以及我们的商业伙伴和赞助商开展了富有成效的讨论。国际奥委会随即将所有奥林匹克补助金发放给各个国家奥委会,用于其奥运会准备工作。相关拨款也发放给全球1600名奥林匹克奖学金获奖运动员和国际奥委会难民小组。

  代号为“Here We Go”的联合特别工作组已经在以高度专业的方式全速工作。特别工作组制定了优先事项和管理策略,确保延期举行的奥运会切实可行并取得成功。优先事项首先包括为所有参与者创造安全的卫生环境。对此,我们可以继续依循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如何就组织大型聚集性活动做出调整的建议。在可行性方面,国际奥委会向联合特别工作组提供了一份范围广泛的成本节约措施目录。

  通过遵循上述策略,我们得以借此独特机会,将推迟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变成庆祝人类团结的节日,变成人类战胜新冠病毒危机之复原力的象征。在此前所未有之时期,奥运会将为世界带来强烈的希望信号。奥运圣火将在人类目前所处的黑暗隧道尽头绽放光明。

  面对疫情之后的世界

  此时此刻,没有人知道疫情之后的现实世界会是什么样子。但显而易见的是,我们中的任何一人,都不可能继续我们在危机暴发前计划的每项安排或事情。我们都需要审视自己的活动范围,并根据新的现实作出必要调整。国际奥委会行政机构正在对国际奥委会的预算和优先事项进行审查。不久,此项审查将提交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进行讨论和批准。

  我们颁布《奥林匹克2020议程》时的座右铭,同时也是写在“奥林匹克之家”墙上的格言——“改变或被改变”,在当前的危急时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有现实意义。尽管当前局势看似充满挑战、困难重重,但如果从中正确吸取教训,我们就能塑造未来,甚至强化奥林匹克运动在世界上的重要意义。因此,我们应该进一步推动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改革,特别是可持续性方面的改革,以应对这场危机。

  为此,作为一个勇于负责的组织,我们应该敢于展望危机过后的世界未来。历史昭示,诸如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重大危机或系统性冲击,会对整个社会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在后疫情时代的世界体育运动中,奥林匹克价值观和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处于何种境地,是我们不得不去设想的必修课。

  此时此刻,没有人能够真正预测后疫情世界将呈现出怎样的现实。但是,如果我们想未雨绸缪,就需要立足长远、展望未来。对此,我想提出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可以设想出三种主流情况,同时切记这三种情况绝非穷尽无遗,也不可能以纯粹的形式完全成为现实,而是会根据国家、区域和文化背景而各有差异。

  第一种情况,社会将尽量继续像危机前那样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当前危机很可能会加剧现有的社会和经济不平等现象。在这场危机中,诸多社会均暴露出太多的不平等和低效率。世界如果只是盲目遵循基于以往(如2008年金融危机)数据的计算机算法,则无法克服上述问题。此次危机与以往大相径庭,克服这场危机,需要人类展示出卓越能力、丰富经验和创造力。

  第二种情况,主要表现为社会和国家进一步受到自我主义和利己主义的驱使。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社会更加分裂,产生更多不平等问题,从而对政治制度构成社会风险。这种情况将导致国际关系急剧恶化,保护主义加速泛滥,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产生政治对抗:经济、体育、文化、人道主义援助,一切都将成为此类政治对抗的政治工具。

  第三种情况,则是以更加团结和开展更多国际合作为主要特点。这种情况意味着我们已经明白,我们不能仅仅依靠技术来预测或塑造世界的未来,任何个人、任何政府、任何国家都无法独自解决人类的重大问题。这将导致各个民族和国家试行以公平的方式分担危机苦难,并努力强化公平合作的世界秩序。

  无论上述情况的哪一种要素占据主导地位,都将对体育和整个社会产生根本性影响。

  和平、团结、尊重与联合的奥林匹克价值观,将多元化的人类团结在一起,我们可以为这个后疫情世界做出重要贡献。我们拥有坚实的基础后盾,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许多改革为我们带来长期稳定,使我们不仅能够承担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延期费用,还能够继续对运动员和奥运会利益相关者予以支持。然而,我们没有理由自满,后疫情世界将使我们面临更多挑战,特别是社会、经济和政治层面的挑战。因此,我们必须推动并调整奥林匹克2020议程。

  体育对社会的影响

  我们可以合理假设,公共卫生将在后疫情社会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体育运动对健康贡献颇多。世卫组织的研究在非传染性疾病方面取得惊人结果,这些结果验证了上述结论;新冠病毒危机也告诉我们,良好的整体健康状况有助于战胜传染病。因此,体育运动可能是建设健康社会成本最低的工具。为了凸显这一点,国际奥委会与世卫组织签订一份新的谅解备忘录。

  我们可以强调体育对于包容和融合的重要性。有时,体育是唯一能把人们团结起来的活动,无论他们的社会、政治、宗教或文化背景如何。体育是把社会凝聚在一起的黏合剂。这种包容性在严重分裂的社会中更为重要。

  我们还须考虑保持社交距离对我们与电子竞技之间关系的影响。我们鼓励所有利益相关者在遵守奥林匹克价值观“红线”的同时,更加迫切地“考虑如何管理其体育运动的电子、虚拟形式,探索与游戏出版商合作的机会”(第八届奥林匹克峰会宣言,2019年12月7日)。部分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已经创造性地组织起了远程比赛。我们应进一步加强此类举措,并鼓励我们的联合工作组处置好这一新的挑战和机遇。

  体育对经济的影响

  当前的公共卫生危机无疑将导致一场长期而深刻的经济危机,其对体育的影响可能因国而异,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国政府在分配经济复苏相关财政援助时,对体育所代表的巨大社会资本是否重视。因此,我们应强烈要求各国政府认识和尊重体育对公共卫生的巨大贡献,体育对包容、社会生活和文化的重要性,体育对本国经济的重要作用。

  例如,最近一项研究表明,体育对欧洲GDP的贡献率超过2%,使体育比许多传统经济部门具备更为重要的经济意义。同一项研究发现,欧洲近3%的工作与体育有关。因此,体育是创造就业岗位的大户。

  与其他许多研究一样,此项研究表明,体育不仅可以扮演正面的社会角色,而且在帮助世界从危机中复苏方面,也可以发挥经济作用。我们没有构成问题,我们可以解决问题。为此,各国政府必须将体育纳入其经济支持方案。

  社会各阶层对大多数体育赛事的看法将与以往不同。因此,国际奥委会应该在“新规范”的新阶段进一步加强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可持续性和可行性改革,为奥运会组委会尽量节省更多资金。这类新措施将对奥运会所有利益相关者的行为加以限制。

  国际奥委会还将研究我们是否能够,以及如何能够加速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奥委会作为一个组织已经实现碳中和,而2020年东京奥运会也应如此。我们可能会新设目标,在2030年——国际社会争取实现气候目标之年——之前,使国际奥组委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均呈现有利于气候的状态。

  就整个奥林匹克运动而言,我们可能还需要进一步仔细研究体育赛事激增现象,正如我们在历届奥运会峰会上所讨论的那样。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国家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组委会)所面临的财政压力,可能需要进一步整合。

  体育对政治的影响

  世界上个别地区的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日益加剧,导致更多的政治对抗。在此,我们需要重视和强调为我们彼此、为全球体育规则制定形成的和平、团结、尊重与联合的奥林匹克价值观。通过践行团结、加强团结,我们可以表明,相互尊重的国际合作与孤立主义相比,能够产生更好更公平的结果。

  我们必须竭尽全力,确保奥林匹克运动会得到整个国际社会的支持,体现出“包容人类多元性”。奥林匹克运动会正以无歧视的方式为每个人架起桥梁,因此奥林匹克运动会作为体育、文化以及社会发展方面的一项独特运动,应超越任何政治或分裂性因素的范畴。

  奥林匹克运动的前进之路

  我希望,我能怀揣上述想法,对全面讨论作出贡献。因此我提议,在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和国际奥委会全会的指导下,像我们为奥林匹克2020议程所做的那样,在我们所有人中间进行广泛磋商。作为奥运会发源地,古希腊的人们深谙,每次危机都孕育着机会。让我们以团结创造的方式抓住此次机会,以比以前更加强大的姿态,从这场危机中走出来。后疫情时代需要体育运动,而我们准备用我们的奥林匹克价值观来塑造体育运动。

  (王培尧翻译 原标题:奥林匹克主义与新冠肺炎疫情)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1日 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