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美国一些政客执迷于所谓的“美国优先”,罔顾人类道义和国际准则,不断挥舞制裁大棒到处恐吓要挟。就近日美方针对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官员的所谓制裁而言,其实质用意是转移国内矛盾,增加政治筹码。

  美国当局近日宣称对中国政府涉港部门负责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有关官员实施制裁,这是美国一些政客在香港问题上的政治盘算失算后的一次歇斯底里式的发作。根据国际机构和研究所的排名,在经济和民众自由度方面,香港多年来优于美国。在这种情况下,不知道美国有什么底气对香港指手画脚?

  事实上,美国政府如此不遗余力地干涉中国内政,很大程度上是企图掩盖其在抗疫和经济等问题上的无能。挥舞制裁大棒也许会短期产生一些转移国内视线、展示世界霸权的“效果”,缓解其在国内面临的困境和压力。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8月9日,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6万例。自2月以来,美国失业率和失业人口已分别上涨6.7个百分点和1060万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滑32.9%,创1947年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

  美国政府的无能让国内民众付出了沉重代价。不仅如此,美国一些政客还把盟友拉上贼船,试图让全世界为其买单。

  英国一些议员近日也动起了歪脑筋,发报告污蔑香港警方,借此提议制裁香港高级官员。英国是美国的盟友,近日在美国政府的怂恿下禁用华为。上个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出访英国,称要解决“共同的安全问题”。种种迹象表明,英美两国同步对香港采取行动绝非巧合。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11月大选的邻近,美国一些政客会变本加厉地对中国采取行动,为实现自身政治图谋不择手段。

  不过,美国恐怕终究是枉费心机。林郑月娥行政长官等多名特区政府官员针对美国所谓制裁纷纷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是光荣而崇高的责任,他们将无惧任何威吓,继续竭力服务国家和香港。此外,美国政客频频挥舞制裁大棒,已经让全世界看清了霸权主义者的丑恶面目,恐怕任何一个心怀良善与正义的人都耻于与之为伍。